美軍派65架次「高強度」偵察南海 陸媒:盼「雙航母」出巡?

▲▼4月美軍65架大型偵察機在南海活動統計 來源: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圖/翻攝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微博)

▲4月美軍65架大型偵察機在南海活動統計。(圖/翻攝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微博)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期,南海局勢不寧靜。 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官方微博發佈的統計數據,美軍於4月份至少出動65架次大型偵察機前往南海開展偵察行動,共執行了65架次偵察飛行任務。據了解,「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軍偵察機在中國當面海域活動頻次比去年同期增加超40%。 」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文章稱,美軍派遣5種不同類型的偵察機飛越該地區,65架次偵察任務中,超過80%是由美海軍完成。另外,美空軍RC-135W的行動強度有所提升,經常全程「明碼」偵察,行動範圍不但覆蓋中國大陸,還涵蓋了西沙、南沙等區域,值得關注。

▲▼4月美軍65架大型偵察機在南海活動統計 來源: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圖/翻攝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微博)

▲近期,美軍加強南海活動,經常全程「明碼」偵察。(圖/翻攝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微博)

報導稱,其中大部分偵察飛行任務由P-8A「海神」海上巡邏機完成的,4月共執行了43次任務。 另一種E-8C「聯合星」戰場監視機也執行了5次飛行任務。 EP-3E電子偵察機執行了10次飛行任務,RC-135W電子偵察機執行了6次飛行任務。

同時,美軍大型水面艦艇也再次出現在南海當面。「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年內第三次進入南海,並於4月9日與美海軍「馬金」號兩棲戒備群共同舉行遠征打擊力量演習。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上也透露,「美現政府就職以來,美軍艦在中國當面海域活動頻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偵察機活動頻次超40%。 」

▲▼ 山東艦航母內部央視首度曝光            。(圖/翻攝 央視)

▲ 山東艦航母 。(圖/翻攝 央視)

南海局勢不穩定,山東艦已赴南海演訓,遼寧艦可能再赴南海,陸媒也釋出訊號,未來可能出現罕見「雙航母」部署該海域?日前,面對「類似訓練活動今後是否會常態化組織的問題」,吳謙表示「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

《網易軍事》報導稱,軍事專家宋忠平分析,「未來南海的局勢可能會趨於緊張,山東艦航母編隊需要具備應對複雜局勢的能力。 假若他國艦機來挑釁,不妨就當成一場演練,和對手實打實進行一次交鋒。」

宋中平說,「在必要的時候山東艦會臨時擔負對他國艦機實施驅離的任務。同時這也會是訓練的一部分內容,因為訓練的意義就是要對真實對手開展相關作戰能力的演練。」

▲▼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圖/翻攝 中國軍網)

▲日前,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圖/翻攝 中國軍網)

該報導表示,早在2018年5月曾有過雙航母「同框」。當時,在大連造船廠裡,遼寧艦和首艘國產航母同時現身,這也是中國大陸海軍首次出現雙航母「同框」的畫面。

實際上,對解放軍海軍而言,兩艘航母同時出現的機率非常小,目前首艘國產航母還在測試期,遼寧艦也需要定期檢修,這樣才能罕見同時現身造船廠。未來國產航母服役之後,這兩艘航母的檢修將錯開時間,因此「雙航母同框」的畫面無疑非常罕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