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和美國即將撕破臉? 陸學者:拜登玩軟硬兩手對話

▲▼拜登與金正恩。(圖/路透社/ETtoday合圖)

▲拜登與金正恩。(圖/路透社/ETtoday合圖)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北韓(朝鮮)中央通信社2日發表北韓外交部聲明,抨擊美國拜登政府將對北韓採取敵對政策,鑄下大錯,並且將採取相對應措施。對此,外界也分析半島局勢是否因此會走向惡化?大陸時事評論員劉和平指出,對於北韓發言不能以表面狀況來解讀,可以確定的是,北韓還是以「強對強、善對善」的方式來處理朝美的關係。

北韓外交部負責美國事務的局長權正根2日發表談話,就拜登的發言指出,美國當權者犯下了嚴重失誤,既然美國新的對北韓政策基調已定,北韓就必須採取相應措施。

對此,劉和平表示,很顯然,北韓高官發表的一系列談話,針對的是美國總統拜登4月28日首次在國會演講中有關對朝政策的發言而來的。

劉和平近一步解讀,「對於拜登提出的所謂對朝新政策,我們不能光看他說了些什麼,更要看他的真正意圖,尤其是要看他接下來會怎麼做。 同樣,對於北韓方的發言,我們也不能光看表面現象。」

▲▼金正恩於今年1月勞動黨第8次全代會上,提到已完成中長程巡弋飛彈之研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正恩於今年1月勞動黨第8次全代會上,提到已完成中長程巡弋飛彈之研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高官對美國發出一系列強硬講話,劉和平分析,一方面是出於美國與之間意識形態與價值觀念對抗的必然,北韓必須要清楚表明自己的原則立場和態度,這同時也是內部與外部政治的共同需要,另一方面則是一種談判的策略和藝術,也就是要在美朝外交對話前提高自己的叫價。 總而言之,並不意味著北韓立馬就會跟拜登政府翻臉。

不僅如此,我們在朝方對美強硬表態的字裡行間,還可以發現一些理性務實的軟資訊。 比如朝方表示,他們在跟拜登政府打交道的時候,將採用「強對強、善對善」的方式。 這顯然是在回應拜登政府提出的外交對話加嚴厲威脅的對朝新政策,即假如你美國要嚴厲威脅朝鮮,那北韓就以「強對強」的方式應對,假如你美國要坐下來好好跟北韓對話,那北韓就將以「善對善」的方式應對。

▲▼北韓某合唱團指揮家因說三道四,遭金正恩下令軍人持步槍連射90發慘死。(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對美態度「強對強、善對善」。(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釋出訊號是什麼?劉和平稱,這是在要求美國解除經濟制裁以及停止軍事威脅,假設此目標無法實現的情況下,北韓最終是可以接受當前半島局勢的現狀。 這也就意味著,未來只要不發出像擦槍走火導致局面失控這樣的意味,在拜登執政時期的半島局勢將維持大致的和平與穩定,北韓不會進行新的核試與洲際導彈試射,同時美方也不會採取升級的軍事威懾行動。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拜登決定要玩出個新花樣,採用外交對話和嚴厲威懾並用的手法來跟北韓打交道。」 劉和平強調,拜登對朝新政策,就是美國過去40年來對華接觸加防範政策,或者說是一手軟一手硬政策的翻版與升級,只不過他把軟的一手換成了外交對話,硬的一手升級為了軍事威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