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濱州號」現基隆外海 張競:動機極度單純「不是新鮮事」

▲▼衛星照曝光!中國護衛艦現身基隆外海 台日雙艦包抄。(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

▲解放軍艦「濱州號」現身基隆外海。(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解放軍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現身基隆外海,被部分專家認為動機不單純,甚至可能是在進行「海空聯合反潛操演」。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共軍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已到家常便飯例行公事地步,完全不令人意外,「動機極度單純,因為兩岸關係搞到如此不睦,對岸隨時都有動武可能。」

張競2日在臉書上表示,他接到媒體來電,詢問關於「濱州號」在台海周邊動態的意涵,「坦白說,我真是有點被問到啼笑皆非,所以把我與記者間戲謔式問答,與各位朋友們一起分享。」

張競提到,第一個問題是「解放軍是否曾經因為台灣某份報紙刊登投書影響,所以就減少派遣054A型艦,以單艦方式通過宮古海峽,而改以向北穿越對馬海峽?」

張競指出,他聽到的當下就爆笑出來,告訴媒體記者,「這個問題您要去問解放軍啊!您們請派駐大陸記者在對岸國防部開記者會時,向對方軍事發言人求證不是最恰當呢?」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圖/取自張競臉書)

▲▼「馬習會五周年研討會」張競認為,軍事用兵透過武裝衝突,絕非務實解決歧異選項。(圖/取自張競臉書)

張競接著又請記者去問投書的當事者,「那您就去問當事者,到底是不是他握有秘密管道與對岸通聯,不但知道要減少派遣054A型艦通過宮古海峽,連應變替代方案『改以向北穿越對馬海峽』都能完整掌握;喔喔⋯⋯這可是跨越東海與北海兩個艦隊作戰責任海域,這種情報蒐集與掌握能力,已經是要到達整個軍種層級,恐怕James Bond都要俯首認輸。」

張競表示,用「054」與「宮古海峽」兩個辭當作網路搜尋關鍵字,其實就會跑出好多報導,「把該型艦單艦通過宮古海峽的報導挑出來,對比一下在2018年6月那份投書之前有多少次,在這份投書刊登後又有多少次,間隔頻率對比一下,就知道當事者聲稱他投書見報後,解放軍兵力派遣就發生如此變化,到底是不是唬爛抑或是真話?」

張競提醒,既然當事者聲稱「改以向北穿越對馬海峽」那麼更可以用「054」與「對馬海峽」作為網路搜尋關鍵字,看看在投書刊出後,如此活動之數量與頻率是否增加,「記者聽到後,果然馬上去查,當然也就獲得很多資訊,但是會不會報導呢?這要看編輯台那邊怎麼想囉!」

對於「濱州號」現身基隆外海,動機是否單純?張競指出,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已經是到達家常便飯例行公事地步,各種操演課目輪番上陣,完全不令人意外,「就算是與那國島與本島蘇花宜蘭間之海域,共軍艦艇現身亦非首次出現,怎麼會在此時談起動機是否單純?」

▼解放軍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圖/翻攝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解放軍護衛艦濱州號基隆外海現蹤衛星照曝! 台日軍艦緊追聯合跟監。(圖/翻攝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張競強調,動機極度單純,因為兩岸關係搞到如此不睦,對岸隨時都有動武可能,這在台灣連傻瓜都知道,共軍機艦在國際海域空域活動,不論是熟悉作戰環境、抵境偵察或是我們所稱之現地偵察,「甚或是故意再講得有學問些,稱其為戰場經營,難道這些對我們還是新鮮事嗎?就算是對我展示兵力示威施壓,對台灣社會來說,又是什麼大家想不到,所以很不單純的事嗎?所以動機那有什麼不單純?真是別鬧了!」

張競還說,其實共軍穿越這些國際海峽,並且在攻略台灣時,存在著顛倒正面由東部進襲可能性,從1980年5月共軍派遣艦隊至南太平洋撈回洲際導彈彈頭時,執行「580任務」時所展現能量,當時恰好是與美國斷交初期,當時國軍就已經預見此項顛倒正面可能性,「所以共軍機艦在東部海域現身,早就是幾十年來就已經要思考之事;對岸動機您可以不喜歡,但絕對是很單純,多動點腦筋就會想通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