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事對抗 台學者:「壓制大陸」美軍加強第一島鏈駐防

▲▼《經濟學人》雜誌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圖/翻攝自Facebook/The Economist)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圖/翻攝自Facebook/The Economist)

文/中評社

針對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方」,台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關鍵還是美中的戰略部署,中國大陸一度認為研發出射程遠的導彈,美國會退出第一島鏈,結果美軍不但沒有後退,反而加強第一島鏈的駐防,美國中程飛彈部署在印太地區,都在中國大陸的前緣。

他說,美軍未來若恢復第一艦隊編制,搭配駐守日本的第七艦隊,更能有效壓制中國大陸想突破第一島鏈的企圖,美國第一艦隊研判從第三艦隊抽離,機動任務編組,因此不設總部或基地,勢必要找新加坡樟宜港或是菲律賓蘇比克灣合作,也可能找台灣協助,但是把台灣當美軍基地,政治風險太高。

亓樂義,資深媒體人,也是軍事評論員,曾於中國大陸駐點採訪22年,著有《捍衛行動─1996台海飛彈危機風雲錄》,《三戰風雲─新形勢下的台海危機》,與林中斌合著《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有中國大陸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有軍艦、軍機光點,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指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美、中須極力避免。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進行遠海演訓。(圖/CFP)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圖/CFP)

文章也提到,過去數十年來,台海一直維持現狀,其實暗濤洶湧。過去5年來,中國大陸製造90艘大型船艦與潛艦,是美國在西太平洋部署的4到5倍。中國大陸每年生產超過百架戰鬥機,發展太空武器以及精密導彈,射程涵蓋台灣,以及美國在日本、韓國與關島的基地。

首先航母部分,中國大陸雖然有遼寧號與山東艦服役,不過中國跟美國航母是不同等級,實力還有差距。

他解釋,研判航母的軍事實力,首先看「艦載機」,航母噸位大小決定艦載機數量多少,中國遼寧號現在6萬噸,艦載機24架,山東艦噸位大,艦載機可以到達36架,中國兩艘航母頂多60架艦載機,不過美國光一艘10萬噸航母,艦載機可以到達70架。

▲▼解放軍曝光首批「養成飛行員」日間降落遼寧號。(圖/翻攝解放軍報)

▲「遼寧號」沒有固定預警機,只有靠直昇機,範圍約150公里。(圖/翻攝解放軍報)

亓樂義說,第二就是「動力」,中國航母還是傳統動力,後面要有補給艦供應燃料,中國補給艦是2萬噸,可以應付3、4天,自然跑不遠,當然現在解放軍新增補給艦,噸位數更大,可以跑更遠,不過中國航母終究是傳統動力,後勤負擔很重,反觀美軍都是先進的核子動力。

從「噸位」、「動力」到「艦載機數量」,還要看艦載機的飛機起降型態。

他說,美軍採用先進的蒸氣彈射,遠勝於中國航母的滑躍式起飛,後者靠自己動力起飛,飛機載重不能太重,戰機若想飛遠一點,多掛燃料就要少掛彈藥,取捨兩難,美國航母沒有這個問題,還可以維持24小時起降,美艦還配有預警機,中國航母沒有固定預警機,只有靠直昇機,範圍約150公里,美國航母的預警機,偵測可達500、600公里,等於美國大老遠先看到中國航母動向。

▲▼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亓樂義指出,現在美軍負責太平洋的艦隊,分別是第三艦隊與第七艦隊,第七艦隊就在日本,第三艦隊是在太平洋東部及北部海域,不過2015年第三艦隊已經把重心前推到西太平洋,研判美國可能重新恢復第一艦隊,因為美軍執行印太戰略,不能靠第七艦隊來防衛,要延伸到台海與南海,可能鞭長莫及,

他認為,美國第一艦隊在1973年2月1日正式除役,由第三艦隊接替,若重新恢復,就是從第三艦隊抽出任務編組,可行性最高,不可能從地中海或歐洲抽離,事實上,目前第三艦隊的四艘航母包括:尼米茲號、卡爾文森號、羅斯福、史坦尼斯號,加上第七艦隊的雷根號,五艘航母強化第一島鏈的防禦。

▲▼ 大陸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圖/翻攝 環球時報)

▲ 大陸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圖/翻攝 環球時報)

至於,中國解放軍日前在海南三亞啟用三艘艦艇,分別為,094A型彈道飛彈核子潛艦長征18號、055型飛彈驅逐艦大連艦以及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可以跟美軍相抗衡?

亓樂義認為,中國核子潛艦是可以發射巨浪2型,遠距離長程導彈,是有威懾效果,不過潛艇也要潛到第一島鏈之外,也要面對美軍全球部署與美日安保的反制,當然中國原本判斷射程遠的導彈,可以打到第一島鏈外的美軍基地,美國會退出第一島鏈,結果美國並未往後退,反而加強第一島鏈駐防。

▲▼大陸官媒公布遼寧號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畫面。(圖/翻攝自央視軍事)

▲日前,大陸官媒公布「遼寧號」在台海周邊訓練畫面。(圖/翻攝自央視軍事)

他分析,中國的常規飛彈還不能打到美國本土,美軍不會配合往後退,反而會加強跟第一島鏈的亞洲國家合作,部署導彈,代表美軍常規飛彈就能覆蓋中國本土,可以打到中國的本土,雖然美軍沖繩海軍陸戰隊撤到關島,人員調離,但是美國中程飛彈還是會繼續部署印太地區,想壓制中國,美軍必須在中國前緣先飛彈部署。

亓樂義指出,美中軍事對抗會持續下去,一旦美軍恢復第一艦隊,加上部署中程飛彈,會在第一島鏈找基地或合作夥伴,台灣會不會變成美軍基地?美軍態度當然「能夠放最好」,只是政治風險最大,光美艦停泊台灣港口,就會被當成嚴重干預中國內政,怎樣維持台海平衡?考驗美中與兩岸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