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一億美元廣徵除碳技術 馬斯克:我們現在只有地球

▲▼馬斯克拿出1億美元,獎勵找出減緩地球暖化的方法。(圖/翻攝自Twitter/XPRIZE)

▲馬斯克拿出1億美元,獎勵找出減緩地球暖化的方法。(圖/翻攝自Twitter/XPRIZE)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身家億萬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週四表示,對研發出能消除大氣或海洋中二氧化碳方法的發明者,將提供1億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的獎金。

雖然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X將殖民火星定為長期目標,但全球暖化危機仍在發生,這讓他呼籲,「我們現在只有一顆星球,即使發生災難的可能性只有0.1%,為什麼要冒這種風險?這太瘋狂了!」

據FOX Business報導,馬斯克在今年一月就曾宣布要拿出1億美元作為獎金,而在世界地球日(Earth Day)當天,訂出了詳細的競賽規則。活動由加州非營利基金會XPRIZE主辦,這項被稱為「史上最高獎金」的比賽將持續進行4年,一直到2025年的世界地球日結束。

XPRIZE除碳計畫(XPRIZE Carbon Removal)是要替地球找到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每年從大氣中除去1000噸的二氧化碳,參賽者必須要能將碳封存至少100年。而馬克思也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很願意提高獎金的金額。」

隨著氣候暖化造成冰川融化、熱帶風暴威力增強,以及越來越多沿海低窪地區出現暫時性的「潮汐淹水」現象,碳捕捉與儲存技術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當各國致力於減少碳排放的同時,對於要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的「碳中和」目標來說,除碳技術也相當重要。

聯合國表示,除碳技術對於減緩全球暖化、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來說是有必要的。但也有環保人士說,專注在除碳技術上,反映出的是缺乏終止使用化石燃料的決心。

碳捕捉技術目前還不具有商業利益,消除每公噸的碳需要花費300美元,而當今全球每年排放的溫室氣體相當於500億噸的二氧化碳,據估計,在2050年前,可能必須消除100億噸的碳,才能有效減緩地球暖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