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掉重練!大提琴女神沉澱10個月組隊 從行政到演出都一手包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打亂了原先看好的前景,音樂家蔡非比返台初期坦承「很沮喪,也很茫然」,沉澱後想起心中始終有個未完成的夢,需要連同自己在內6位旗鼓相當的隊友一同完成,她發現因為疫情,這些高手好友都在身邊,決定成立個人工作室和「第六感室內樂團」,一面碰壁、一面闖關,從行政到行銷、找贊助、表演都一手包辦,一行人即將於4月25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登場。

▲▼音樂家蔡非比,大提琴家。(圖/蔡非比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非比喜歡大提琴沈穩、溫暖的音色,能與靈魂共振。(圖/蔡非比提供)

今年26歲的蔡非比從2歲就莫名愛上大提琴,大學也到美國繼續深造,在疫情之前,她原本在紐約準備參加知名愛樂樂團徵選,也預計到校園教學;直到新冠肺炎無聲無息地侵襲全球,也將眼前一個個大好機會暫時奪走,徵選計畫取消,美國不僅無法公開演出和近距離教學,甚至當地對華人的仇視及犯罪陸續增加,因此2020年3月返台後的她,決定延緩回美國的計畫。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蔡非比承認剛回到台灣時很茫然。(圖/蔡非比提供)

疫情砍掉重練⋯促成神隊友同台實現夢想

回到台灣這片這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她坦承「剛開始內心很沮喪,也很茫然」,因為原先規劃好的藍圖都被迫停擺,生活節奏亂了調,暫時沒有方向,只能先沉澱心情,長達10個月都拜託家人「不要吵她」。她想起2年前在哥哥車上,聽見柴可夫斯基的弦樂6重奏,那時被深深觸動,興奮說「有一天我也要在台上演出這首曲目!」

相較於常見的3重奏、4重奏,6重奏確實曲目較少,難度也較高,加上必須要找齊6位水準旗鼓相當的樂手,還必須齊聚一堂,一切都不容易,在台灣更少見這樣的表演。但當她在美國時,無論是自己或實力相當的音樂家朋友們,都有各自忙碌的事務,她也想過成立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只是在原本的生活節奏下,那些想法都還沒機緣實現。


因為疫情,蔡非比發現身邊幾位音樂家好友也正好都在台灣,在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下,她驚覺這是最好的時機,「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便從沮喪中振作起來,成立了個人音樂工作室,再邀請5位年輕的音樂家好友參與。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蔡非比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邀請年輕優秀的音樂家「神隊友」們一起演出。(圖為排練照/蔡非比提供)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蔡非比說,這次參與演出的成員都是嚴選而來,連同她在內一共6位演出者,男女比例各半恰好平衡,每位都擁有美國知名音樂學院碩士學歷,分別來自茱莉亞學院、柯蒂斯音樂學院、曼哈頓音樂學院,包括「小提琴」許瀞文、許軒豪;「中提琴」王千玳、鄭恩麒;「大提琴」蔡非比、黃子維。

6位音樂家詮釋高難度6重奏 呈現兩位大師「瑜亮情結」

6位年輕優秀的音樂家將演出布拉姆斯(Brahms) 、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 的弦樂6重奏。而說起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兩人的關係十分微妙,他們活在相同的時代,相差7歲,生日恰好都是5月7日金牛座,彼此惺惺相惜,卻都不欣賞對方的音樂,似乎潛藏著某種「瑜亮情結」。

「當好朋友可以,聽你的音樂我不行!」成為兩位大師公認的友情默契,柴可夫斯基生前就說過,「我深深的尊敬布拉姆斯的藝術家風骨⋯⋯但我不關心他的音樂。」

因此在節目編排上,上半場將演出布拉姆斯的作品;下半場則演出柴可夫斯基,6位音樂家將呈現出兩位作曲家各自獨特風格,卻以亦敵亦友的特殊關係,展開一生精彩的音樂競爭故事。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蔡非比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帶來少見的六重奏演出。(圖/蔡非比提供)

而取名為「第六感室內樂團」,是想帶給聽眾超越五感的體驗,也因為成員們的演奏都深觸靈魂。蔡非比知道在台灣較少人接觸西洋古典樂,希望藉此機會,無論是聽過或沒聽過古典樂的人都歡迎前來,有信心帶給大家一場精彩難忘的音樂會。

「校長兼撞鐘」技能點滿 從行政到演出都一手包辦

值得一提的是,蔡非比從前只要專注於音樂上的精進和演出,但因為這次回到台灣,從成立一人公司,到尋找樂團成員夥伴、想節目企劃、寫企劃書、投案、找贊助、行政、行銷、四處拜訪貼海報⋯等,她幾乎一手包辦,原本不流利的中文也因此突飛猛進,種種執行細節更是她過去從未做過的事,包括鼓起勇氣和贊助商開會,「一開始真的很挫折,尤其投案好幾個地方都石沈大海」。

▲▼受到疫情衝擊,台裔音樂家蔡非比回到台灣,成立「第六感室內樂團」,一路過關斬將。(圖/蔡非比提供)

▲蔡非比期望透過這次的六重奏演出,帶給台灣聽眾不同的音樂體驗。(圖/蔡非比提供)

她笑說,原本想得很容易,以為是一條高速公路,做了才發現像是「自己挖了一個很大的坑洞,只能不斷在黑洞裡找路、賣力往上爬」,也很感謝家人在她第一次寫中文企劃書時給予許多建議,一路也有貴人幫忙;這段期間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值,即使是沒談成的合作也帶給她很多啟發,明白舉辦一場商業演出的背後需要投注多少努力。

在四處投案緣分之下,「第六感室內樂團」獲得新光三越百貨、鄭俊騰名琴樂器贊助,也是該百貨首次贊助的室內樂團,首場演出於4月25日晚間在松菸誠品表演廳登場,她也盼望未來有機會到不同城市演出。

相關資訊

第六感室內樂團《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 弦樂六重奏》
Sixth Sense Ensemble 《Brahms & Tchaikovsky String Sextets》
時間: 2021年4月25日 (日) 19:30

地點:松菸誠品表演廳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
售票及更多資訊點此連結
大提琴家蔡非比 IG
@feebts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