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高僧善馬功「斷頭獻給佛祖」 弟子見證全程恐觸法 佛教府回應了

▲▼泰國一名高僧自製斷頭台殉道,引發熱議。(圖/翻攝自ViralPress)

▲泰國一名高僧自製斷頭台殉道,引發輿論譁然。(圖/翻攝自ViralPress)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泰國東北部農磨蘭普府(Nong Bua Lamphu)發生一起可怕殉道事件,一名僧侶使用「自製斷頭台」,將自己的頭顱砍下,相信此舉能「即刻成佛」。不過,現場其他弟子不僅沒有阻止,反而還在一旁念經,如此不作為,恐已觸犯當地法律,而泰國佛教府也出面呼籲,不鼓勵這樣的行為。

根據《每日星報》報導,68歲佛教僧侶善馬功(Thammakorn Wangpreecha,音譯)在農磨蘭普府的這間寺廟服侍11年,他的侄子15日在廟裡一塊刻有經文的大理石板上,發現善馬功頭身分離的屍體,而且一旁還有一個自製的斷頭台,嚇得他趕緊報案。

▲▼血肉獻祭可能是源自於蘭納王國的佛教經典《未來佛》(圖/翻攝自耶子網)

▲血肉獻祭可能是源自於蘭納王國的佛教經典《未來佛》(圖/翻攝自椰子網)

警方調查,善馬功的遺體旁留有遺書,遺書上寫道,砍下自己的頭顱是一種讚美佛祖的方式,他為此已經計劃了5年,因為唯有獻上自己的頭顱與靈魂,佛祖才能幫助他在投胎後成為更崇高的精神存在。據悉,他刻意將自製的斷頭台放在佛像旁邊,這樣一來,他的頭顱掉落後,就會滾進「佛像的懷裡」,畫面十分詭異。

消息曝光後,詭異的殉道方式馬上就引發輿論譁然,調查也指出,善馬功所使用的斷頭台及相關凶器都是由弟子與信眾幫忙準備,而且當時還有不少弟子在場,但他們不僅沒有阻止,甚至還在距離斷頭台約10公尺處的講經亭誦經。

對此,泰國佛教府(National Office of Buddhism)回應,在佛教中,並不鼓勵這個行為。

事實上,依照泰國法律顯示,針對16歲以上的自殺者「任何見他人生命面臨危險,卻未進行必要救助者,處1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或罰1萬泰銖以下罰金,或處以徒刑並易科罰金。」因此善馬功的弟子、信眾協助或不作為的行為,恐怕已經觸法。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澎湖花火節,值得一衝「含機票、住宿、海洋牧場、古蹟巡禮」特價46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