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新戰機是個「壞主意」? 美專家:戰機開戰撐不了多久

▲▼F-16,戰隼戰鬥機,F16,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制空權,戰機飛行員,國防,緊急起飛,AIM-9M響尾蛇飛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射後不理,CAP,戰鬥空中巡邏掛載,國軍,戰備,領空,嘉義空軍基地。(圖/記者李毓康攝)

▲美國專家認為,台灣以戰機捍衛領空的戰術,可能不是個聰明的作法。(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研發新一代的國產戰機,一直是蔡政府的重要國防目標之一,不過美國的國防專家卻認為,這可能是個壞主意,因為以台灣的現況,一旦開戰之後戰機可能撐不了多久,應該以其他的不對稱的作戰方式。

《富比士》(Forbes)雜誌分析指出,如果解放軍對台灣發動攻擊,將會以數以千計火箭砲和巡弋飛彈,轟炸台灣的空軍基地,戰機根本無法在戰爭初期倖免,任何能夠成功升空的戰機,都可能面對可怕的空中攻擊,因為解放軍出動的戰機,可能比台灣空軍多出數百架。

基於這些原因,台北應該採取不同的方式捍衛領空,有鑑於兩岸的經濟規模差距,台灣不應該採取戰機對戰機的防衛領空,而應該善用不對稱作戰的優勢。

▲▼國軍本週於屏東九鵬地區實施飛彈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專家認為,應該增加部署長程飛彈攻擊對岸機場,比起戰機會更有效。(圖/國防部提供)

他們建議,應該部署長程飛彈轟炸中國的機場,在山區隱藏地對空飛彈砲兵連,並部署大批無人機,但是台北方面似乎下定主意,就算開戰撐不了多久,還是要以戰機迎戰,並且斥資數十億美元,採購新型F-16,還打造了自家設計的輕型戰機,甚至要逐步自製未來戰機。這些花費可能總計高達120億美元(約3378億台幣),要是台灣真的打造未來戰機,還可能要再花數十億美元。

台灣戰機隊逐漸老舊,而且氣候潮濕經常面臨鏽蝕的問題。為了更新機隊,台北2020年和華盛頓簽下80億美元(約2252億台幣)合約,以採購66架新型F-16V戰機。另一方面,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將協助台灣國營漢翔航空工業升級舊型的F-16A,讓它們符合新戰機標準。

▲▼勇鷹高教機6月22日於清泉崗首飛,並由IDF伴飛,代表傳承,不過漢翔的員工舉牌遭質疑拍馬屁。(圖/記者呂佳賢攝)

▲美國專家對於勇鷹高教機在實戰的實用性存疑。(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北方面一直希望打造下一代戰機, 最新打造的AT-5「勇鷹」高教機,以目前揭露的設計資訊,似乎是以F-CK-1(IDF)為基礎,但體型略大,內部空間也更寬敞,並號稱最大特色就是大量使用複合材料。然而,它所使用的美國F124發動機缺乏後燃器,而這可能會限制它在戰時的實用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