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進逼 美學者:憂心「消磨台灣人民信心」的非軍事手段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進行遠海演訓。(圖/CFP)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日前進行遠海演訓。(圖/CFP)

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

中共解放軍在台海頻繁行動之際,美國學者何瑞恩今天警告,北京以外交孤立、干擾政局等非軍事手段打心理戰,消磨台灣人民對自身前途的信心,比台海軍事衝突更令人憂心。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美東時間19日參加紐約智庫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視訊研討會,與NCUSCR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對談美中關係等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任後延續前朝挺台路線,行政團隊多次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國務院近期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台接觸,適逢中共軍機大舉侵擾台灣周邊空域,台海局勢在美中嘗試競爭中合作之際備受矚目。

2013年至2017年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的何瑞恩說,台海逐漸形成「作用與反作用」(action-reaction)動態,美中都認為他們是對對方作為做出反應。

他表示,華府愈來愈多人討論台海爆發衝突,他較不擔心軍事層面挑戰,卻憂心台灣面臨外交孤立、網路作戰、政局遭干擾的非軍事挑戰。北京意圖消磨台灣人民對自身前途的信心,確立台灣與中方打交道時孤立無援,和平繁榮唯一途徑是「歡迎並接受北京」。

何瑞恩說,台灣人民感到安全,在國際舞台上感覺受尊重,持續保有科技優勢,實現貿易多元化並與他國深化投資關係,將讓台灣穩定、人民對未來更有自信,這符合美國利益。

何瑞恩說:「美國以穩健、明確、堅定作風,依長期奉行的一中政策維持平衡是適當之舉。」

美中高層3月中旬在阿拉斯加會談後,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隨帛琉外交代表團訪台,拜登摯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 )接著率團訪台,共軍則頻繁派遣軍機擾台並宣布在台海實彈演習。

何瑞恩直言台海局勢緊繃,並說華府應透過「清楚、直接」對話釐清中方行動意圖。

他表示,美中現在常憑直覺猜測對方意圖,雙方都指責對方試圖改變現狀。華府很多人認為北京加強對台施壓、加速逼迫台灣接受兩岸統一,北京很多人則持不同觀點,現實在於華府與北京都不會因局勢不斷惡化而受益,台灣人民也一樣。

何瑞恩說:「台灣前途是由2400萬人民決定,而非我們或其他任何人。北京如想要他們樂見的台灣前途,就要承受提出誘因說服台灣人民的重擔,這對大家都有益;而我們把對方當假想對手練拳,對任何人都無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