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行者無償修復遺體!他曝5000字血淚歷程 看到一個名字當場痛哭

▲▼「76行者」在臉書PO長文,道盡太魯閣事故以來一路的辛酸血淚。(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76行者」在臉書PO長文,道盡太魯閣事故以來一路的辛酸血淚。(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事故釀成49死悲劇,遺體修復團隊「76行者」第一時間前往花蓮殯儀館,無償為罹難者修復遺體,並將49具遺體都修復完成。對此,有團隊成員19日在臉書寫下一路至今的感受與心情,稱這段「旅程」讓他一輩子也忘不了。

太魯閣408次列車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釀成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死傷事故。為了讓罹難者們能體面離開,「76行者」出動多名修復師前往花蓮,不眠不休、連續多日無償修復遺體。有團隊成員在臉書PO出長文表示,他當天看到新聞時,心想「怎麼會這麼嚴重」,所以立刻連絡師母、訂票出發花蓮。

▲▼「76行者」在臉書PO長文,道盡太魯閣事故以來一路的辛酸血淚。(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太魯閣事故造成無數家庭破碎。(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他在文中表示,他原本想等老師開課教授人體修復技術,怎料課還沒開就發生大事,等於是什麼都還不太會,就匆匆忙忙地趕到現場,「新聞沒有誇大,一具受損較嚴重的遺體,一組人馬六七個人真的做好幾天都有,而且還是大家輪班接力完成,因為時間越拉長,遺體隨著退冰的速度,狀況也會越來越不好,所以只要開始修復,就要盡快完成,所以很多人直接睡在紙箱上、躺椅上兩三小時,就又起床繼續做。」

他談到,之前看了許多法醫分享的解剖照片、影片,但真實出現在眼前時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直到漸漸實際接觸,才慢慢學習對遺體的「尊重」,包括遺體的縫合法、沖洗方式等,而每當為死者穿上生前喜歡的衣服,或是家屬替亡者搭配整套新衣時,都讓他五味雜陳,一來覺得開心,二來卻也覺得感傷,「開心是因為,祂們終於可以回家了,感傷是因為,不知道家屬替祂們準備衣服時的心情,畢竟祂們本該可以穿著這套衣服,好好活在這個世上...」

▲▼「76行者」在臉書PO長文,道盡太魯閣事故以來一路的辛酸血淚。(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76行者收到許多鼓勵的字條,感謝他們為亡者所做的付出。(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他指出,某天下午,他協助修復完的另一具遺體,休息時滑著手機,突然心血來潮,想說來了解罹難者生前的生活,怎料一開臉書、打上名字才發現,對方竟然是在109消特受訓中的學長,讓他當場傻住,「從第一天來花殯到現在,雖常常眼眶泛紅,但眼淚從沒掉下來過,但到這一刻再也忍不住,我走到外面貨櫃屋後的角落躲著,然後崩潰哭起來,滑著那個學長的臉書,看到祂訂下2021年目標『順利完成消防受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突如其來的事實讓我有點難過。」

他感嘆,這次悲傷的難得經驗,讓他學習非常多,也算是圓了自己曾經想當法醫的夢,因為自己是真心想幫助罹難者早日回家,「我不辛苦也不偉大,比起那些其他的前輩們,有人8天下來才睡10個小時,有人3天都沒回飯店洗澡,有人好幾10個小時都在遺體旁邊專心修復,我比起這些前輩,實在是差太多了,大家無償而且認真看待這些事情,也會因為一些小錯誤而自責很久,前輩們的態度真的值得我一生學習。」

▲▼「76行者」在臉書PO長文,道盡太魯閣事故以來一路的辛酸血淚。(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原PO認為,把遺體修復到最好的狀態就是給受難家屬最好的交代。(圖/翻攝自臉書/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他在最後提到,他們會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可以回家跟家人團圓,可以摸摸愛人的臉,太陽一樣東升西落,路上一樣車水馬龍,感嘆的是,49個破碎的家庭,再也回不去了,然而再過不久,人們也會逐漸淡忘這些事情,也許哪天會再被提起,但那也都是過往雲煙,無論如何,只希望能給這49位罹難者的家屬一個好的交代,「因為對於罹難者以及家屬來說,原本就沒有人應該要經歷這些,也願逝者都能夠安息。」

►曾國城大推的益生菌6600元直殺2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