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貢獻幾張?台灣交通罰鍰年破200億 立委批開單越多傷亡數越多

▲▼邱顯智製表交通舉發件數、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同步成長。(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製表交通舉發件數、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同步成長。(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交通檢舉案件頻傳,檢舉達人的議題再度引起討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向民眾分享,交通部罰鍰使用的基礎事實,他提到,台灣一年累積交通罰鍰超過兩百億,自己也貢獻了好幾張。不過,交通舉發件數卻沒有因此減少,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連帶跟著同步成長。

邱顯智今天在臉書以「一年超過兩百億的交通罰鍰到哪裡去了?」一文,向民眾分享台日用途大對比。他認為,交通罰鍰應該用來改善交通號誌、道路設計、人行道等設施,而不是拿來強化執法設備。

「交通部長期疏於修訂罰鍰分配辦法,就是交通事故死傷連年攀升的元凶。」邱顯智說,交通罰鍰一年超過兩百億,是房地合一稅的兩倍左右,自己也貢獻了好幾張。但舉發件數、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卻連年同步成長。

邱顯智說,2008年到2020年,舉發件數從1039.6萬件成長到1464萬件,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從3474人下降到3,000人,但近三年連續成長;而受傷人數從22.6萬人,暴增至48.2萬人,暴漲113%。

邱顯智不禁疑問,單子開越多、傷亡人數越多,這是合理的現象嗎?高達兩百億的罰鍰沒有不見,只是沒有用來防止交通事故發生;而罰鍰使用是依照《道路交通違規罰鍰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直轄市、縣(市)政府可以拿到75%的罰單收入,這些收入應至少提撥百分之十二作為交通執法與交通安全改善經費。

他解釋,罰鍰沒有不見,只是拿來強化交通執法,變成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而日本交通罰鍰有「交通安全對策特別交付金制度」,開宗明義就表示,這是用於支付發展道路交通安全設施的費用,目的是防止事故的發生,依照事故發生件數、人口密度等條件,來決定罰鍰收入的分配,把這些錢用在交通號誌、道路標誌、天橋、護欄、道路反射鏡等的改善。這就是日本交通事故死傷連年走低,死亡人數還在2020年低於台灣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