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看超圓舒力基眼牆置換!可望「全面有雨」時間曝 4月最多一波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19日)表示,周五到周末是近期條件最好的一波降雨,有可能是4月最多的一次,希望能夠有全面的降雨能稍緩解西部乾旱,不然就要等到月底或是5月的梅雨季了。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則貼出一段5秒影片說,舒力基颱風眼牆置換。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強颱舒力基目前位於台灣南端的東南方約1020公里。(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今在臉書說,周日最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南部從南投、嘉義、高雄、屏東的山區開始有午後熱對流發展起來,雖然最多才20-25毫米,可能只是潤濕乾涸的土地,對水資源些微幫助,但總是有雨的蹤跡。

彭啟明指出,通常4月份午後雷陣雨就應該逐步出現,但今年一直到周日才開始,明顯晚了許多;今天仍有些機會,仍是分布在中部山區從南投到屏東,另外東半部的宜蘭、花蓮、台東則是颱風很外圍環流及迎風面的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提到,強颱舒力基目前位於台灣南端的東南方約1020公里,中心最大風速達到每秒55公尺,7級風暴半徑280公里,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緩慢往北北西移動,預計周三下半天到周四就位於台灣南端東南方約560公里處,離7級風半徑約370公里,這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

彭啟明分析,颱風周四到周五則逐步遠離,這主要是屆時台灣東南方有個鞍型場,颱風會往那前進,最後被西風帶快速帶離;過去幾天雖然路徑預測上有其變動,甚至往西修正,但目前都已經收斂穩定許多,如預期隨著大環境而調整,不過這時間實在太久了,從今天開始到周五,颱風仍在台灣附近。

▼鄭明典說,舒力基很圓。(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颱風的外圍環流有機會為台灣東半部帶來地形降雨,西半部不受影響;接下來可以留意的就是就是周五到這周末,在中國南方的對流雲系有機會被連動東移到台灣,有機會有些全面雨勢,這是近期條件最好的一波降雨,有可能是4月最多的一次,規模尺度都比午後雷陣雨大上許多,希望能夠有全面的降雨能稍緩解西部乾旱,不然就要等到月底或是5月的梅雨季了。

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第2號颱風舒力基眼牆置換,周日的雙眼牆,內眼牆消失,外眼牆逐漸內縮,這稱為眼牆置換;現在颱風仍然是強烈颱風,結構還很圓形對稱。他也貼出衛星雲圖說,舒力基「很圓」。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分析,舒力基今將開始逐漸減弱,未來往菲律賓東方近海前進,預計在周四轉偏東北邊往外拉出去,周四、周五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時間,大約有500、600公里遠,影響台灣天氣機率不高,但今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舒力基影響台灣天氣機率低。(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