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日本要排核汙水 聯合國發聲明:影響恐「超過100年」!

▲▼ 日本政府決議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圖/路透)

▲日本政府決議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引發聯合國人權專家關切。(圖/路透)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日前決議,將在2年後開始將稀釋過的福島核廢水排入海中,引發周邊各國嚴正抗議,對此,聯合國人權專家也在15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對日本政府的此項決議「深表遺憾」,並指出將上百萬噸的核污水排入海洋後,恐怕會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超過100年。

311大地震後續產生的福島核一廠廢水,經過逾10年閒置後,日本政府正式決議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儘管日本政府強調核汙水經處理後不會對環境及人體造成影響,但周遭國家、環保團體紛紛在第一時間站出來猛烈抨擊這項決議,聯合國人權專家15日就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日本政府的這項決定非常令人擔憂,上百萬噸的核汙水被排入海洋恐會對日本國內及國外造成巨大風險。

▲▼ 日本政府決議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圖/路透)

▲專家指出,核廢水入海恐影響人類上百年。(圖/路透)

聲明中指出,聯合國專家已經多次向日本政府表達了關切,向太平洋排入大量汙水恐會影響人類超過100年,也會對人權的保障構成極大威脅,日本應考慮其他的處置方案,並對風險進行充分評估,而不是損害海洋環境。

東電多年來持續宣稱,核電站儲存經處理的廢水僅含有氚元素。網站上的數據卻顯示,處理過程中未能清除許多危險的放射性元素,部分原因是需要處理的水量太大。東電直到2018年才承認,仍有70%汙水含有危險放射性元素,包括可致癌的鍶-90,排放前必須再次經過處理。

► Apple AirPods Pro搭無線充電盒,特價59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