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驚現一大片雷達回波 鄭明典卻說出「不會下雨」殘酷真相

▲▼南部出現大片雷達回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南部下午出現一大片雷達回波,但鄭明典說,這並不會下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南部陷入缺水危機,許多大型水庫水量告急,何時下雨備受關注。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5)日在臉書PO出一張雷達回波圖,只見南部恆春半島區域出現一大片雷達回波,原以為要有好消息了,但他點出殘酷真相「這個回波不會下雨,降雨雷達沒有這個訊號,應該是非氣象回波」。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南部陷入缺水危機,鄭明典先前PO圖曝梅雨指標有點曙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鄭明典今在臉書PO圖表示,好大片的非氣象回波!但這個回波不會下雨,我們的降雨雷達沒有訊號,所以應該是非氣象回波。雖然不會帶來降雨,不過也讓他直呼,「好大一片,這麼大片並不常見,留個紀錄。」

PO文下方引起許多網友好奇,如果不會下雨是算什麼回波?事實上,鄭明典過去曾解釋,非氣象要素造成的回波,有時直接稱假回波,與真實回波相比外型太流線,也太完美了一點。

鄭明典說,常看雷達回波的朋友,建議可以用動畫多看幾次,就可以發現假回波和其他回波移動方向不同,而且,如果明顯從一個點源擴散開來,這是軍用雷達干擾片或反射片的特徵。

▲▼鄭明典PO圖談梅雨指標。(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當紅、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大於零,就是入梅的時候。(圖/翻攝自鄭明典FB)

但究竟中南部要等到何時才能降雨解渴?鄭明典日前也發布最新梅雨指標圖表示,有點曙光。根據圖資判斷,當圖中的紅、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大於零,就是入梅的時候,比對圖資,在5月21日後,紅線已變成正值,而藍線也趨近正值,顯見5月中下旬後,台灣可望出現梅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