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災自助比例高達7成!推動台灣打造「防災社區」:能救70%民眾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賑災基金會前,推動打造防災韌性社區。(圖/芥菜種會提供)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賑災基金會,推動打造防災韌性社區,久如社區居民透過地圖了解當地容易受災的區域。(圖/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隨著台鐵太魯閣號無預警的意外災害,讓國人更重視防災及避災的重要性。曾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長期投入在社區防災工作的陳亮全教授表示,很多人覺得防災為何不交給政府來做,但據統計,台灣災害發生時若社區能即時自救,可救出70%的民眾、地方政府能救出20%;而以日本阪神地震為例,民眾自助、互助、公助的比例是7:2:1,換言之,自住及互助可達災害中90%存活率。

基督教芥菜種會推動「社區防災自主培力」,14日與一同前進南港區久如社區,實地檢視並繪製當地防災物資、避災場所地圖。由於久如社區後方為順向坡地,以往曾發生過小型坡地災害,所幸沒發生人員傷亡。

而當地耆老肯定打造防災韌性的行動,直呼若不是專家前來檢視,他根本不知道社區附近有這麼危險的地方。培力社區自主防災的認知與概念,在面對豪雨等災害發生時,啟動自救保護,自助人助,對於位處於台北市邊陲的久如社區來說,「等人來救不如自己學會救助」。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賑災基金會前,推動打造防災韌性社區。(圖/芥菜種會提供)

▲活動包括繪製社區資源及防災地圖,彙整社區中可用資源,了解易受災區域、避難場所與逃生動線等。(圖/芥菜種會提供)

陳亮全教授表示,防災必須以社區為主體,經由居民參與跟培力的過程,凝聚社區的共識與力量,一同找出社區的致災因子,並操作應對方式,如此才能逐步打造「防災社區」。他也說,「或許很多人覺得防災為什麼不交由政府來做?的確,政府所擁有的防救災資源遠多於民間。但根據統計,台灣在災害發生時,社區若即時自救,能救出70%的民眾;地方政府則能救出20%的民眾。」

以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為例,災難發生後民眾自助、互助、公助的比例是7:2:1,也就是說,透過自助與互助,可以達到災害中90%存活率。而台灣與日本的自然條件與天然災害類型相似,過去社福單位大多是在災難發生後,才投入協助救災和急難輔助的工作。

而芥菜種會除了提供相關福利資源,2018年起也積極投入社區預防宣導的前端工作,防救災服務中心主任吳秉翰表示,「讓社區自主防災的能力更加完備,也讓前期避災觀念被社會看見。」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賑災基金會前,推動打造防災韌性社區。(圖/芥菜種會提供)

▲基督教芥菜種會防救災服務中心主任吳秉翰(右),說明地震發生時正確的自我保護方式。(圖/芥菜種會提供)

活動期間,包括繪製社區資源及防災地圖,彙整社區中可用資源,了解易受災區域、避難場所與逃生動線等,在面對不同災害時的處理方式,建構整體的災防團隊分工組織,未來當真正的災害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啟動互助資源和支援,降低災害造成的傷害和提升社區復原能。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河川巡守隊的隊長謝建志說,協會於2011年開始關注社區的防救災工作,隨著社區河川巡守隊成立,深化對地方的關注與凝聚力,去年在一次災害相關議題的討論機緣下,促成與芥菜種會合作,在久如社區舉辦社區自主防災培力,並進一步培力巡守隊成為防災種子團隊,提升社區災防互助的能量,等人救不如先自救。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