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情燒不停!東京新增555確診病例 擬適用防疫重點措施

▲▼日本,東京,新冠肺炎。(圖/路透)

▲日本新冠疫情再延燒。(圖/路透)

文/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延燒,日本政府擬於明天召開對策本部會議,決定東京都、沖繩縣與京都府等處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大阪府、兵庫縣與宮城縣內的6座城市,已於本月5 日起開始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實施至5月5 日止。期間要求餐廳提早到晚間8時打烊、不要使用卡拉OK設備;大型活動的人數上限為5000人;推動遠距上班等。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東京都昨天新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555例;上次東京都單日新增超過500例,是2個月前的2月6日。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路透)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準備向中央政府申請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圖/路透)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天表示,因疫情惡化,準備向中央政府申請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報導指出,若東京都今天提出申請,中央政府擬於明天決定適用;另外,對於疫情擴大的沖繩縣與京都府等處,日本政府也考量同時適用重點措施。

「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是依據2月上路的特別措施法修正案而訂的新規定,由中央政府決定授權實施的都道府縣與期間,具體的對象地區與防疫對策則由知事判斷。

知事可命令實施區域餐飲業者提早打烊、縮短營業時間,並可對不配合的業者開罰最高20萬日圓(約新台幣5萬1500元)。

▲▼日本,東京,新冠肺炎。(圖/路透)

▲在日本,若業者不配合防疫,最高可罰30萬日圓。(圖/路透)

重點措施與日本政府過去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不同之處,在於緊急事態須達到日本政府防疫分科會訂定的最高警戒等級第4階段(爆發性疫情擴大)才可發布,而重點措施只要在第3階段(確診者急增)時就可實施。

另外,緊急事態宣言的實施地區以都道府縣為單位,重點措施則可由知事指定實施的市區町村;兩者皆可要求業者縮短營業時間、提早打烊,但緊急宣言可要求業者停業,重點措施則不能要求停業。

業者不配合防疫時,緊急事態宣言下最高可罰30萬日圓,防止蔓延重點措施最高罰20萬日圓;提供配合業者的補助款,緊急事態最高每天6萬日圓,重點措施則可能低於6萬日圓。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爽吃生魚片、莫凡彼!台北老爺Le Cafe 雙人平日下午茶券只要123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