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大規模包圍台灣」戰術 美軍事記者:可能會失敗

▲▼ 中國大陸空軍轟-6k,圖攝於2019年,北京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閱兵活動。(圖/CFP)

▲ 解放軍轟-6k,圖攝於2019年,北京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閱兵活動。(圖/CFP)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解放軍軍機頻頻侵擾我國空域,上月26日4架「轟-6K」轟炸機以及1架「運-8」反潛機飛越巴士海峽,抵達我國東部外海。對此,美國《富比士》(Forbes)專欄作家、知名航太軍事記者大衛.艾克斯(David Axe)直言,解放軍可動用轟炸機包圍台灣,「不過不難看出可能會失敗」。

艾克斯在專欄中貼出我國防部3月26日「即時軍事動態」的共機飛行路線圖,當天共機出動1架次「空警-500」、10架次「殲-16」、2架次「殲-10」、技偵機1架次「運-8」、反潛機2架次「運-8」、4架次「轟-6K」入侵我國西南空域,其中「運-8」反潛機與「轟-6K」罕見飛抵我國東部外海活動。

▲▼110年3月26日中共解放軍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示意圖。(圖/翻攝自國防部)

▲110年3月26日中共解放軍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示意圖。(圖/翻攝自國防部)

艾克斯表示,根據現有分析顯示,解放軍很有可能動用轟炸機「大規模包圍台灣」,目的是在削弱台灣防禦,照當天飛行路線來看,這不再只是理論,「對於台灣人來說,是不祥之兆。」

艾克斯也引述軍事航空專家庫柏(Tom Cooper)所言,解放軍攻台行動中,出動轟炸機包圍台灣,目的是用不尋常的進攻方向,以增加突擊的機會,由於轟炸機射程遠、負載重,是機動性高的理想武器。台灣雖然是防禦性嚴密的國家,不過了解敵人確切進攻的方向仍很重要,才能進行深度防禦,若是解放軍轟炸機從台灣東西部發射巡航導彈,就能分化削弱台灣軍事力量。

不過艾克斯也說,解放軍的包圍戰術「說來容易做來難」,台灣戰機可攔截解放軍包圍的轟炸機,加上共機缺乏己方戰機和地面掩護,反而容易受到攻擊。不僅如此,美軍也會出手相助,若將2至3艘航母駛入西太平洋,在空中加油機的援助下,美軍戰機能幫助阻斷中共轟炸機的可能飛行路線。

最後,艾克斯直言,中共轟炸機的包圍雖然對台灣構成新的威脅,但是「不難看出這種機動可能會失敗」,不過對中國而言是可以接受的,解放軍經歷過現代化改造,特別是數量龐大又不斷增長的核彈武器庫,因此具備許多轟炸台灣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