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終老保險」7月新制上路 5壽險懶人包總整理!

▲「小額終老保險」7月新制上路,條件放寬每人可買3張,保額增至70萬。(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小額終老保險」7月新制上路,條件放寬每人可買3張,保額增至70萬。(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原本一生只能買2張的「小額終老保險」,今(2021)年7月1日起,放寬每人可買3張,保額增加到70萬;壽險業者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指出,此商品幾乎每位高齡者都有,並說明自106年2月開賣就「大受歡迎」,銷量成績之所以不錯不外乎是兩大原因,第一,低保費,相當於市場終身壽險的7折;第二,低投保門檻,例如免體檢,「所以接受度比較高」。

業者說明,台灣自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曾推估,2025年將走進超高齡社會,鑒於老年人口攀升加上少子化,未來照顧銀髮族負擔恐會增加,所以政府開始推動政策型保險小額終老,期盼無法投保的高齡者能享有基本壽險的保障。

投保族群年齡層以50幾歲居多,大部分的個案是意識到自己邁入中老年遲早希望未來能老有所終;「但也不乏有30歲以上的年輕族群投保,通常都是幫長輩買,自己順便也先買起來」。

「一般還是鼓勵民眾越早保越好。」業者強調,小額終老的優點是可以讓無法投保壽險的高齡長者、弱勢族群年老後能「老有所終」,0到82歲都能投保,不僅銀髮族,家庭支柱、青壯年都適合。

據金管會統計資料,2020年底,共有14家壽險業響應政府的小額終老保單,有效契約件數達55.45萬件,較2019年成長12.47%,保費收入15.23億元,年增8.94%;其中,投保年齡55歲以上的有效契約件數為25.35萬件,佔比45.7%,比2019年多14%。

小額終老保險從一開始每人限購 1 張、保額最高 30 萬元,到2019 年提高至每人最多 2 張、保額最高 50 萬元;今年 2021 將再提高至每人最多 3 張、保額最高 70萬元 ,預計最快在2021上半年完成調整。

業者強調,雖然是政策保險,業界都很配合,但每家保障內容還是不太一樣,民眾還是得多家比較;《ETtoday新聞雲》記者也整理出5家壽險公司的小額終老保單內容。

▲「小額終老保險」7月新制上路,5壽險一次看。(圖/記者陳依旻製表,點圖可放大)

▲「小額終老保險」7月新制上路,5壽險一次看。(圖/記者陳依旻製表,點圖可放大)

以40歲男、女性,保額50萬元,繳費20年來說,如果投保中國人壽全民小額終身壽險,男性年繳保費為1萬6,350元,女性則是1萬4,400元;若是投保富邦人壽「金來寶小額終身壽險」,男性年繳保險費1萬6,350元;女性則是14,450,「假設首、續期 以轉帳繳交保費,可享1%保費」;如果投保宏泰人壽「真心小額終身壽險」,男性年繳保險費1萬6,200元 ;女性則是1萬4,300元。

至於台灣人壽「新傳愛小額終身壽險」,則是男性年繳保險費1萬6,150元;女性為1萬4,250元。

若是50歲男、女性,保額50萬元,繳費20年,投保南山人壽「福愛2小額終身壽險」的話,男性年繳保費1萬9,900元;20年總繳保費為39萬8,000元;女性則是年繳保費1萬7,550元,20年總繳保費為35萬1,000元。

南山人壽進一步補充,20歲男、女性投保的話,男性年繳保費為11,200元,20年總繳保費為22萬4,000元;女性年繳保費為9,800元,20年總繳保費為19萬6,000元。 

有別於台灣保險公司所販售的一般壽險保單,承保年齡最多只到 65 歲,小額終老保險承保年齡最高可到84歲,因應我國人口結構逐年老化,金管會日前再次放寬小額終老保險投保條件,將金額上限提高至 70 萬元,件數也配合保險金額提高放寬為 3 件,今年 7 月 1 日上路;業者表示,投保彈性大大提升,也重申,除了銀髮族,肩負家庭重擔的三明治族,都可及早用小預算建構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