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接陸委會早有徵兆!去年11月隨陳明通訪金門「聚焦小三通」

▲▼邱太三隨陸委會訪金門,陳明通。(圖/金門縣政府)。

▲邱太三(左五)去年底隨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七)訪問金門。(圖/金門縣政府)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總統府19日下午公布最新國安團隊部署,陸委會主委將由曾任法務部長、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接任。邱太三的接任其實早有徵兆,陸委會去年11月赴金門參訪時,邱太三就一路隨行,並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副主委邱垂正一同拜會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等地方人士,還就小三通逐步復航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邱太三(左二)與邱垂正(左一)手捧烈嶼特產芋頭,與烈嶼鄉長洪若珊(左三)合照。(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太三隨陸委會訪金門,邱垂正,洪若珊。(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去年11月赴金門參訪時,邱太三就在參訪團內,且一路隨行,幾乎所有行程都有參加,還與主委陳明通、副主委邱垂正一同會見了金門縣長楊鎮浯、金門縣議長洪允典、金門縣議員洪成發,以及烈嶼鄉長洪若珊等地方人士。

邱太三在行程中雖未發表太多意見,但重要的會面幾乎都在場。且不論是楊鎮浯、洪允典,還是洪成發,都在會面中提到小三通停航後對金門觀光產業的衝擊,並提出了疫情若受控,希望能逐步恢復小三通的建議。

金門縣長楊鎮浯當時就向邱垂正表示,希望在疫情可控、風險降低的情況下,中央能夠逐步、局部的開放小三通,讓金門鄉親感受到小三通逐步恢復的希望,也讓小三通的「連結」不要完全消失,「希望陸委會秉持一貫支持金門的態度,能夠在兼顧中央原則及地方發展的需求上,繼續在『小三通』相關建設及發展等議題,協調相關部會,給予金門更多的協助。」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再與洪允典的會面中提到,總統蔡英文很關心金門發展,「小三通」就是在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任內開啟,他個人當時則是擔任副主委,對金門及小三通有特別的感情。

▼陳明通(右四)、邱太三(右二)與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右三)合影。(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太三隨陸委會訪金門,陳明通,洪允典,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值得注意的是,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9日公布國安團隊部屬時特別提到,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而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此外,邱太三早在2004年扁政府第二次任期時,就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對兩岸事務並不生疏,還曾促成首次兩岸春節包機直航,與台商關係不錯,了解台商的真正需求。

可以預期,小三通的未來發展,甚至是兩岸的交流再啟,都將成為邱太三任內的重點工作。

▼邱垂正(右四)、邱太三(右三)、楊鎮浯(右五)在金門縣府前合影。(圖/金門縣政府)

▲▼邱太三隨陸委會訪金門,邱垂正,楊鎮浯。(圖/金門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