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靜文/網路世界真假難辨,慎防愛情詐騙

▲▼詐騙集團,詐騙,詐欺,網路犯罪,智慧型犯罪。(圖/視覺中國)

▲跨國網路愛情詐騙案頻傳,被害人通常是女性,在網路上捏造身分輕而易舉,但也難以追查詐欺行為人的真實身分。(圖/視覺中國)

網路成了現代人現實生活之外的喘息與交友空間,透過社群網站、交友軟體可以輕易找到志同道合、願意傾聽自己心聲的人,很多人因此一腳陷進去,跟素未謀面的人談起戀愛,甚至以老公、老婆互稱,以為這是無聊人生的救贖,孰不知這有可能是有心人設下的詐騙陷阱。

近來跨國詐騙的案件頻傳,被害人通常是女性,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上認識自稱有錢多金、經商或從事金融業的外國人,先是每天噓寒問暖、製造浪漫多金的形象,等到被害女子陷入粉紅陷阱,相信自己在網路找到真愛時,再以「經營跨國事業有一筆貨要進海關,但是報關過程出了問題,需要繳交保證金或罰款才能放行,等貨物順利入關後,拿到貨款就可以清償代墊款項」等謊言,使對方信以為真,將錢匯到網路老公指定的帳戶。另一方面收受匯款的人,可能是另一名戀愛詐欺的被害人,被網路老公告知因為買賣所需,有一筆錢要先借用她的帳戶收受,再請被害人收到款項後代為匯款至海外帳戶。

就這樣,兩名互不相識的女子都在網路世界上遭到詐騙,一個受騙把錢匯到他人帳戶,一個收到錢之後受託幫忙把錢再轉匯到國外帳戶,被騙錢的人不甘受騙提告之後,見到提供帳戶的被告才發現對方也是被害人,雙方能提出的只有在網路上跟真實身分不詳、以老公與老婆互稱者的對話記錄而已。

在網路上創設帳號、捏造身分輕而易舉,如果帳號申請人在境外或是透過伺服器在境外的網站申請帳號,因為充滿斷點,檢警依據被害人所提供片段資料,事實上也難以追查詐欺行為人。

網路世界真假難辨,想在其中追求現實中難以獲得的浪漫無妨,但一旦對方要求金錢或請求借用帳戶時,如果你在現實中根本就找不到這個人的話,請保持清醒,斷然拒絕!

好文推薦

郭靜文/貪小失大!拾金不眛善行變成侵占遺失物罪行

郭靜文/假投資真吸金 小心虛擬貨幣詐騙手法

郭靜文/【安眠書店觀後感】比恐怖更恐怖的恐怖情人

●郭靜文,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常務理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