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0秒拔頭肢解!鹿耳門鞭春牛 百人飛撲狂搶「屍塊」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擁有30年以上歷史、台南鹿耳門聖母廟一年一度花火迎春系列活動8日盛大舉行。台南市長黃偉哲晚間上台主持鞭春牛活動,一邊聽著司儀祈求風調雨順、驅除瘟疫,一邊與其它來賓一起持鞭子不斷抽打春牛,直到最後第12鞭落下的瞬間,現場數百人立刻爆衝上前搶剝春牛,春牛短短30秒內就被完全解體分屍。

編按:鞭春牛為台灣傳統民俗活動,活動中使用的「春牛」並非真的牛。

影片中可以看見,市長黃偉哲受邀擔任主祭官,上台與議長郭信良、立委陳亭妃等人一起持鞭打春牛,最後在「台灣加油」呼喊聲中打下最後第12鞭,現場數百人立刻蜂擁上前瘋搶有祈福涵義的紙春牛,短短30秒春牛就被熱情的信徒解體分屍、完全消失在人海中,畫面看起來相當壯觀。

▲▼鹿耳門鞭春牛「30秒分屍」剝成塊 百人飛撲瘋搶現場High爆。(圖/翻攝自郭信良臉書)

▲春牛短短30秒內就被熱情的信徒分屍,沒有多久就完全消失在人海中。(圖/翻攝自郭信良臉書)

聖母廟施放120分鐘絢麗煙火及蜂炮,被譽為南台灣煙火盛事之一,同時還會進行相關如迎春牛、鞭春牛、爭春牛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動,舉辦迄今已經有超過30年以上的歷史,每年都吸引了上萬人前往觀賞及體驗,深受各界肯定且具獨特性與文化特色。

據悉,「鞭打春牛」是與中國農業生產有關的一個傳統習俗,據說已有3千年歷史。立春是農曆24節氣的第1個節氣,標誌春天的來臨「一年之計在於春」,在立春這一天,鞭打用泥土塑成的春牛,就是象徵一年農耕的開始,農業是中國立國之本,所以無論官民,對這個儀式都非常重視。

▲▼2020年鹿耳門聖母廟煙火秀。(記者許凱彰翻攝)

▲聖母廟施放120分鐘絢麗煙火及蜂炮,被譽為南台灣煙火盛事之一。(記者許凱彰翻攝)

聖母廟春節期間也將春牛放在殿中,提供信眾摸牛討吉利,像是「摸牛頭、兒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腳、家貨吃沒乾」、「摸牛尾、剩家貨」、「摸牛耳、吃百二」、「摸春牛、 年年有餘」,至於鞭春牛時,傳說只要搶到一塊碎片,就能旺一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