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只有9國榮譽出品:重型魚雷價格驚人 比巡弋飛彈貴10倍

▲▼Mk-48 ADCAP先進重型魚雷。(圖/翻攝自seaforces.org)

▲重型魚雷的造價比巡弋飛彈還貴,圖為美軍Mk-48 ADCAP先進重型魚雷。(圖/翻攝自seaforces.org)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一個國家是否能夠自主研發生產飛彈,可能是被視為是軍工產業是發達的指標,但是很多人可能忽略了自主研發重型魚雷的能力,其實才是真正強大的軍工產業能力,全世界能生產重型魚雷的國家其實寥寥可數,只有9個國家具備這項能力,比起能夠自主研發飛彈的國家要少了許多。

根據大陸軍事科普作家「科羅廖夫」分析指出,目前世界上能夠自主研發重型魚雷的國家,只有美、中、俄、英、法、德、義、日、瑞典,雖然重型魚雷看起來其貌不揚,性能數據也不亮眼,例如美海軍最先進的MK-48型533毫米自動制導重型魚雷長度接近6公尺,重量約為1582公斤,但是射程只有46公里。相同體重、長度的反艦巡弋飛彈,射程遠超過300公里。

但是對於海軍艦艇來說,同樣都要遭受攻擊,它們寧可遇到反艦飛彈,也不想遇到重型魚雷,重型魚雷在水中爆炸後引起的氣泡脈動現象令10萬噸級的航母都有所畏懼。

重型魚雷的製造技術非常複雜,能夠研發製造的國家很少,加上作戰價值高,殺傷能力也很驚人,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使得先進重型魚雷的造價始終居高不下,仍以美國的MK-48型重型魚雷為例,1972年最先量產的MK-48-1型魚雷,單枚價格為50萬美元。此後的衍生型號價格也是一路水漲船高,48-4型98萬美元,48-ADCAP型在90年代初為284萬美元。到了90年代末期,一枚最新型的MK-48 MOD5型重型魚雷的價格就已經達到350萬美元。如今考慮到通貨膨脹、技術更新換代等因素,價格更是水漲船高,20年過去了,價格已經在500~600萬美元一枚。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技術複雜,重型魚雷的研發周期很長、研發費用也非常驚人。當初美國研製MK-48型重型魚雷時,整個項目總投資費用高達67億美元,這還是1970~80年代的67億美元,如果將這些費用平攤到每枚MK-48型重型魚雷的頭上,它們的造價還要上漲。

日本海自艦艇上大量使用裝備的89式重型魚雷是在MK-48 MOD5型重型魚雷基礎上研發的,儘管是仿製現成魚雷,不需要太多前期投入,零部件也是國產製造的,但是它的單枚造價仍高達2億日元(約合新台幣5500萬)。

所以,先進重型魚雷往往比常見的飛彈更貴,各國海軍在日常訓練時,都非常吝嗇,不會輕易動用真正的魚雷也就是所謂的「戰雷」進行訓練,而是會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操雷」。

▲▼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造價最高的重型魚雷單價高達500~600萬美元,比起反艦飛彈和巡弋飛彈貴得多,例如美國戰斧巡航飛彈,從80年代開始至今的總共採購量,已經超過了9000枚,目前已累計生產6800枚,每年要補充生產200枚,最新的戰斧巡弋飛彈改進了衛星定位GPS等更廉價制導方式,單價有了明顯降低,早期的戰斧式飛彈為價格140萬美元,最新改進型降為60萬美元。由此可見,一枚重型魚雷的單價是巡弋飛彈的10倍!

儘管重型魚雷的造價驚人,帶是與最新的艦對空飛彈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美製ESSM RIM-162「改進型海麻雀」艦對空飛彈,在2019年採購的30枚單價為148萬美元。美國神盾艦上最常使用的艦對空飛彈「標-2飛彈」一枚只要124萬美元,但更新更強的「標-6飛彈」,造價超過了410萬美元一枚。

▲美軍費茲傑羅號發射標準三型飛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費茲傑羅號發射標準3型飛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而具備攔截彈道飛彈的「標-3」系列飛彈,明顯更貴,最初的採購單價高達1451萬美元,這是一種三級火箭固體燃料導彈,最大射高超過160公里,最新「標-3」更是天價,日本海上自衛隊在2018年採購的4枚標準3 Block IIA飛彈,單價高達3300萬美元。而美國自用的採購價格也要將近2000萬美元1枚。

在2018年美國同意對台灣的軍售案當中,內容就包括了「MK48重型魚雷」,旅居美國的台灣軍事作家梅復興就曾經評論表示,美國售我Mk 48魚雷主要著眼於攻擊水面目標,反制來犯共軍艦隊。而該系列戰雷對水面艦也確實甚具威力,曾在演習中多次單枚擊沉包括直升機登陸艦(滿載排水量18,000餘噸)等大型靶艦。

延伸閱讀

梅復興/觀微思著論魚雷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