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縣市齊轟中火!盧秀燕:不排除撤照 林明溱:下架民進黨最有效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中央放寬中火燃煤10%許可量,將嚴重影響中部地區空氣品質,台中市長盧秀燕3日邀集中部7縣市首長齊聚台中市政府,共同簽署聲明宣示對抗空汙決心,7名正副首長輪番發言,砲口一致對上中火,盧秀燕不但強調不排除撤照,林明溱更說,明年下架民進黨是最有效抗空污,台電澄清,中火並非空污元凶,應全面治理。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中部7縣市首長一起簽署聲明,力抗空污。(圖/記者鄧木卿攝)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表示,未來不排除撤銷中火操作許可證。(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上午邀集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7名縣市首長召開空汙治理緊急會報,強調中火每年生煤使用量應符合《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1104萬公噸的上限,絕不容許存在10%的誤差值。

盧首先指出,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中火4年要減煤4成,明年1月25日前生煤量不能超過1104萬公噸,但是環保署卻在日前來了一紙函文,要求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10%,等於讓中火每年多燒110萬公噸生煤。

她更指出,上月中央不顧地方反對,強行通過環評,在中火增加2部燃氣機組,從10部增加到12部,舊的機組卻1部都不拆,讓中火從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躍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對於中部人的健康、環境及空品都有相當大的危害,上周中火燃煤使用量已超過1104萬公噸許可量,因此市府依法對中火開出第1張裁處書,開罰最高3百萬元,限期10天改善,如不改善將按次處罰,甚至不排除撤銷1至2張許可證。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圖/記者鄧木卿攝)

「中部人的命不是命嗎?」「我們真的缺電嗎?」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總統不是說不缺電嗎,台電有這麼急,有必要10部機組火力全開嗎?她不懂為何中火還要10%燃煤容許量,她要求中火不但不能增設機組,而且既有機組要盡速汰換,她一定會捍衛民眾健康。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圖/記者鄧木卿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他日前1天跑6場告別式,結果有3名亡者是死於肺腺癌,南投縣遭受PM2.5危害比台中市嚴重,他去年忍無可忍,到台中地檢署控告火力發電廠長、經濟部長,結果沒效,因此如果中央要蠻幹,他支持盧市長撤照作法,如果中央還是不理,7縣市首長一定會聯合向中火提告,甚至發動民眾包圍中火,而他認為最有用的方式,就是用選票下架民進黨,讓中央重視中部6百萬人民的生命健康。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圖/記者鄧木卿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去年公投第6號是逐年降低燃煤量,第8號是中止火力發電廠,第16號是發展綠能,這3項公投案受到6百多萬人支持,但是政府都沒有落實,因此他全力支持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6點聲明。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圖/記者鄧木卿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今年5月,雲林縣議會通過固定污染源及石油焦管制自治條例,但是去年8月中央卻嚴重限縮地方政府在核發許可證時,管制生煤使用量的權限,因此她呼籲中央和地方應該有志一同,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未來雲林會自行製訂減煤修例,讓雲林空品不良日愈來愈少,燃煤量減量再減量。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圖/記者鄧木卿攝)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表示,嘉義市受限地理環境,有81%的空污來自境外,而中火是最大單一污染來源,目前全球趨勢是「棄煤、藍天」,連南韓都加入減煤聯盟,如果中火修法是增加燃煤量,那麼就是與世界相違背,因此她呼籲中央應遵照《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在明年1月25日前將生煤量降至1104萬公噸,而且機組只能除役,不能增加新機組。

▲中部7縣市首長簽署聲明,砲口一致對上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圖/記者鄧木卿攝)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指出,苗栗雖然在台中以北,但在風場轉為西南風時,竹苗位居下風處,也會受到很大衝擊,因此一旦中央放寬中火10%生煤使用量,她擔心其他大型污染源會比照辦理,因此她強調「10%依法無據,健康沒有誤差值!」。

「只要我們在,『煤』得商量」、「中部人忍無可忍!」會後7縣市首長攜手喊出中部民眾的訴求,並簽署「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共同聲明」,提出6點聲明,要求中央正視地方聲音,落實減少中火生煤使用量,還給中部民眾乾淨天空。

針對中部7縣市首長討論空污治理問題,台電表示,尊重地方政府對於空污治理的作為,但也強調火力電廠非空污元凶,呼籲對於空污問題應該要全面治理,不是僅將矛頭指向台中電廠。

台電正努力推動三階段環保改善,透過短期降載、中期環保改善,及長期新增燃氣機組,為空品改善盡心力,此外,中火減煤已有顯著成效,今年用煤量預計將低於1千3百萬噸,比台中市府許可證1千6百萬噸,大減超過300萬噸,明年也會朝減煤4成的目標邁進,對於中市府可能撤銷操作許可證的說法,台電希望不會發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