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店平廣溪封溪護魚顧生態 非法垂釣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

▲ 新店平廣溪封溪護魚顧生態 非法垂釣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店平廣溪封溪護魚顧生態,非法垂釣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於2019年3月公告實施新店區平廣溪,自平廣橋起至平廣路一、二段交界處之小橋止及其支流流域封溪護漁,依漁業法第44條規定,封溪護漁區域民眾,不得以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含垂釣、撈蝦及徒手捕捉等方式,違者將依漁業法裁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廣興里長吳進興指出,平廣溪源於新店廣興山區,溪長約10公里,流經廣興、廣平兩里後注入新店溪,溪水清澈河床平坦,是北部熱門戲水和初級溯溪路線。平廣溪沿途設有步道,沿岸自然生態非常豐富,可以觀看很多鳥類及成群的鳳蝶。

吳進興表示,在乾淨沒有汙染的平廣溪中,育有臺灣原生魚種,加上沿岸多元的自然生態景觀,這些都是廣興里重要的觀光資產。當他看到有民眾拿著釣具在岸邊垂釣捕撈時,他感覺到很痛心,他認為這些資源是共享的,不僅是我們這一代,也是我們世世代代的「共有財」。

因此,他便致力推動平廣溪封溪護漁,終於在新店區公所及農業局的協助下,2019年正式公告實施。他期待能夠透過封溪護漁來孕育平廣溪中多元生態,另一方面能結合這些自然生態行程,發展廣興里的生態旅遊。

農業局表示,廣興里因為人口外流及老化,是招募封溪護漁巡守隊的一大難題。不過當地居民秉持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在吳進興的號召下,2019年6月由當地居民自發組成平廣溪封溪護漁巡守隊,透過教育訓練讓這群有熱忱的住民用自己的力量來守護自己的家園。農業局也會協助裝備及器材,讓巡守工作更加的方便及安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保育溪流自然生態為長久永續的工作,環境生態需有在地保育觀念,由大家共同維護。為遏止在封溪護漁區段非法垂釣、濫捕等行為,農業局設有檢舉獎金,民眾如有發現違法濫捕情事,可提供相關影像,以電話向當地警察機關、區公所或農業局檢舉,經查證屬實並裁罰確定者,每件發給檢舉人獎金2000元。

相關封溪護漁資訊可上農業局網站:https://www.agriculture.ntpc.gov.tw/cht/index.php,點選「認識我們/重要政策/封溪護漁」查詢,或於上班日洽詢新店區公所,電話:02-2911-2281分機2206,陳小姐或新北市農業局,電話:02-2965-4824,陳先生。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