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肝藥之父!德英生技創辦人郭國華堅持17年繼續走

▲▼徳英生技公司利保肝發明者郭國華。(圖/郭國華提供)

▲徳英生技公司創辦人及利保肝發明者郭國華。(圖/郭國華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癌症、肝膽疾病」2大殺手,每年在台灣奪去上萬人的性命,難以捉摸的病程和遙遙無期的治療之路,常讓醫師也束手無策。

為了開發出「突破性的治療藥物」,你願意將大輩子的青春在實驗室裡,甚至在17年前義無反顧的離開安逸的學術界,投入兇猛跌宕的製藥產業嗎?郭國華選擇走上這條路,永不回頭。

曾經在高醫擔任生化所教授的他,在民國87年,因從中藥草中萃取的CCMP-100一舉成名,當時高醫與衛生署合作的實驗成果也發布在記者會上,內容提到「使用CCMP-100成分在肝癌及肺癌細胞之體外試驗,短短兩小時內,就能讓癌細胞死亡」,該成分還獲得美國抗癌應用的專利,可望癌症患者的新曙光。

如今郭國華是德英生技公司的創辦人,回憶起20年那場記者會捲起的旋風,他娓娓道出,當時癌症患者看到新聞後,紛紛打爆醫院電話詢問「何時可以拿到治療管道?」,甚至連醫院的腫瘤科醫師都想辦法到實驗室找他,盼他能夠成功將藥物開發出來,救救自己的太太,以及其他受癌症所苦的人。

「對方當時邊說邊流淚,我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患者苦於『找不到有效、好的藥品』能治療,就連醫師也沒辦法治。」於是他興起了想離開學校,到產業界進行藥物開發的念頭,但由於當時癌症新藥開發吃力不討好,風氣也沒有現在那麼發達,對沒有任何產業背景的人來說,是一項巨大的掙扎。

▲▼徳英生技公司利保肝發明者郭國華。(圖/郭國華提供)
▲從高醫轉戰到創立生技公司,郭國華曾面臨一番掙扎。

目前市面上的癌症藥品開發多為「新用途」、「新劑型」及「結構改良」三方向,但他明白這些只針對舊藥稍作改良的藥品,對癌症患者的幫助有限,即使新藥沒能開發成功,現有的舊藥還是足以應付。

這更加讓郭國華堅定,自己要做的是「世界全新成分的治療新藥」,也就是全世界都還沒有人研發出的藥物成分,對癌症病治療才有革命性的幫助和進展。

但相對的這一類的新藥,開發時程非常長,比起前3類藥物開發時間為3~5年,一項「世界全新成分治療新藥」要花上至少12~15年,一旦踏入就得奉獻自己全部的青春。

當大家都往研發時程較短的藥物邁進,郭國華卻不這麼做。「我很清楚,自己想研發出對患者真正有幫助的藥。即使時程再長,我也要做。」憑著這股信念,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金主,並在2002年創立了德英生技公司,開起對「癌症藥物和肝藥」的研發。

於是耕耘17年的今天,目前手上已握有研發成功的「利保肝」藥品,以及SR-T100抗癌凝膠等數種藥品,每個都是他的心頭肉,辛苦更是歷歷在目。

▲▼徳英生技公司利保肝發明者郭國華。(圖/郭國華提供)
▲世界全新成分治療新藥,需耗上至少12~15年的時間,郭國華堅持了17年。

郭國華說,「人的生命有限,如果花這些年能夠成功讓新藥出現,就能讓千千萬萬的世代子孫受益,這就不僅是金錢能夠衡量的價值。」然而,研發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經營公司需要有方針和資金,而藥物開發也會面臨卡關,很多人都覺得「為什麼不開發新的化療藥物就好?」

他答「化療藥物本身就會有副作用,患者必須承受很大的痛苦,我的研發不是想讓更多患者繼續受到折磨,而是要扭轉整個治療方法。讓癌藥只會殺死癌細胞,卻不會傷到頭髮、造血細胞及免疫系統,這才有意義。」也因為這般信念,讓他在研發過程,常有熟識的醫師貴人相助,無償提供臨床經驗與意見,郭國華更感激在心中。

除了對癌症新藥的堅持,郭國華還針對過去耳熟能詳的保肝材料乳薊草(又稱水飛薊),做了突破性的製程,讓「利保肝」改寫了肝藥的新頁。

由於台灣及全世界的肝膽疾病患者很多,肝臟身為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一旦失守,膽固醇、糖尿病和三酸甘油直都會找上門,甚至後續也會不斷惡化,因此研發有效治療的肝藥,更是他的目標之一。

▲▼徳英生技公司利保肝發明者郭國華。(圖/郭國華提供)
▲SR-T100浮出國際醫藥舞台,利保肝也突破了原藥材口服吸收率低的問題。

郭國華發現當時乳薊草雖然對保肝有效果,但因口服吸收率極差,在美日韓、東南亞都只當成保健食品,於是他不斷研究該如何克服乳薊草的吸收率問題,終於突破重重關卡,讓乳薊草成功符合台美藥典規範中的75%~80%以上,甚至得到近90%的溶離吸收率,躍升為有效藥品,還打入新加坡市場販售。

他還請人去美國、台灣搜刮「市面上各類乳薊草藥品」送檢驗,結果出來,通通都沒達到美國藥典規範,郭國華更有自信的說,「利保肝是全世界最棒的肝藥。」對於肝膽問題、肝硬化的患者,盡早使用的話,其實根本不用換肝。

做為德英生技的創辦人,郭國華笑稱「自己踏入產業後,求生本能都被激發出來。」走過公司創立17年,他已63歲,現在仍常常提醒自己不能忘了離開高醫的初衷「就是要救人」,他相信事情困難度越高,遇到阻撓就越大,好好面對人生逆境,只要有正確、合法、善良的理念和智慧,一定就能克服難關。

他也透露,在台灣的後期生技公司像雨後春筍出現,甚至透過股票炒作來掩蓋公司體質不良的事實,郭國華向股東們也拍胸脯保證「德英不會!」他認為,是用「製藥」來賺錢,而不是為了「賺錢」而製藥,如果是後者,那勢必會出現假藥、劣藥,甚至連毒藥都有可能,很多事情都會失真。

▲▼徳英生技公司利保肝發明者郭國華。(圖/郭國華提供)
▲徳英生技從2011年高價掛牌,公司已穩定經營17年。

此外,加上台灣市場環境小,公司資本額小,要養成大企業很困難,走入國際市場更是挑戰,他說既然選擇踏入產業,就知道一切不會向學術界那樣簡單,自己必須更努力、心存善念、堅持走下去。現在每一天他也常在想著「新藥該怎麼繼續突破?」、「公司要怎麼經營?」

郭國華說,作為研發者刻苦耐勞和體力一定要有,而耐心也是必需的,作實驗有時候不是今天想、明天就有答案。但很神奇的是,當自己卡關許久時,常常會在凌晨睡夢中突然得到實驗的靈感,「就在想自己身上好像帶著使命感的!是有人操控著我的身體,藉由我的手、我的腦,告訴我該怎麼繼續下去。」

郭國華的堅持,也讓SR-T100浮出國際醫藥舞台,台灣第三期臨床試驗成果論文也獲得2018年度專業皮膚科國際學術論文主編特別挑選報導之經典研究。

而利保肝在台灣也早已銷售5年以上,造福許多肝膽腎疾病患者,目前已外銷國外市場,台灣市場則委由東森集團銷售,德英生技猶如抗癌、保肝界不畏艱難的先鋒,憑著堅固的信念,人類戰勝絕症的那天,指日可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直銷熱門新聞

王令麟3字開拓直銷產業新視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