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4老人窮到生不如死!住街頭吃野草 犯案被捕超滿足「監獄包三餐」

▲▼街友,長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日本許多老人因貧窮而露宿街頭。(示意圖/取自Pixabay,下同)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媒報導

日本高齡化社會問題嚴重,但如今還加上「貧窮」問題,全國65歲以上的人有4分之1都屬於「貧窮老人」,甚至必須露宿街頭、摘野草過活,若真的無法忍受,還有人刻意犯罪,只因為在監獄內三餐正常,過的生活更加舒適。

綜合日媒報導,滋賀縣米原市一名86歲老翁田部善一於7月16日用菜刀殺死妻子,隨後自首。田部善一表示,照顧患有嚴重認知障礙症的妻子實在太累,於是選擇了結妻子生命;東京一名露宿老翁自稱100歲,因公司倒閉而失業,存的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98萬元)又用於心臟病醫藥費,因此流落街頭,全靠義工偶爾送飯維持生命,直呼「比起孤獨,露宿街頭更令人害怕」。

據日本總務省至去年3月的數據,日本生育率下降,65歲以上人口多達28%,再過不到20年,老人就會佔全日本3分之1人口,進入「超高齡社會」。但日本的問題不只是高齡化,貧窮同樣嚴重,尤其這些老人經歷金融風暴、311大地震,失業或是資產受打擊的例子眾多。

▲▼老人,長輩。(圖/取自Pixabay)

▲日本很多老人全靠微薄年金過活。

雖然日本尚不到買不起房的程度,但卻有許多人因為負債賣房,或是買房後再無存款,只靠年金生活,又因為名下有房而無法申請生活補貼,一旦生病或出意外,就會被醫療費壓得喘不過氣。

若在退休前工作狀況欠佳,一般年金只有9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6千元),萬一離婚,年金還需攤分作為對方贍養費,等於窮上加窮。一名70歲老翁就因咖啡店倒閉而退休,跟妻子離婚後,每個月只有6.5萬日圓年金(約新台幣1萬9千元),但沒有浴室的租房也要花費2.7萬日圓(約新台幣8千元),讓老翁只敢每3天去一次澡堂,吃泡麵就是奢侈,生病就忍,天氣冷熱也忍,「雖然不想這麼說,但不如死了算了」。

▲▼手銬,終身監禁,鐵窗,監獄,受刑人。(圖/pixabay)

▲許多老人犯罪只為了進監獄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

高齡化社會加上貧窮問題,讓日本犯罪率跟著上升。日本警視廳指出,65歲以上的老人偷竊比例持續成長,2016年有38.5%,等於近2.7萬人,有人是因為生病而犯罪,有人則是因為貧窮,希望進監獄吃牢飯。

一名77歲老翁就曾在超市偷竊,卻嫌棄假釋後的更生設施沒飯吃、睡不好,逃跑後再次偷竊,心滿意足被送入監獄坐牢,大讚監獄內包三餐跟住宿,只要好好工作還有酬勞可以存錢,甚至有獄友陪伴,比起日本社會的勉強生活,監獄內活得更舒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