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爆出走潮 法務部:改善基層工作環境、留住人才

▲▼ 法務部外觀。(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檢察官爆出走潮,法務部全力留人。(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今年開放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總計有29位檢察官申請轉任,其中不乏資歷超過10年、或專辦黑金案件的好手,媒體認為檢方工作龐雜、壓力大,是造成出走潮的原因。法務部澄清,其實今年申請轉任人數並非很多,但仍會致力改善基層檢察官工作環境,全力留人。

這次申請轉任的29名檢察官中,分布在全台13個地檢署,其中台北地檢署有8名檢察官申請轉任,其中還包含專辦重大黑金案件的「忠組」2名檢察官,另外新北檢也有5名檢察官申請轉任。而這29名檢察官大多為資歷10年到20年的檢察官,年齡大約都在40歲以下,正是資歷、體力在人生最巔峰的時候,卻寧願捨棄多年辦案經驗,轉任法官。

媒體報導,檢察官爆出走潮,主要原因就是工作量龐大,再加上人事升遷不透明,有時候辦案還遇到「檢察一體」而被綁手綁腳,甚至輿論也經常批評檢察官,才會導致檢方工作士氣低落,想要轉任相對穩定的法官職務。

對此,某位法務部高層嘆了一口氣,深表無奈,因為檢察官的出走潮確實影響了經驗傳承的問題。該高層表示,基層檢察官的工作環境確實不好,連帶也會影響家庭的穩定,所以會盡力改善基層檢察官的工作環境,並對他們提供人生歷練上的協助,動之以情,全力留人。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認為,每年大約都有20、30名檢察官申請轉任,今年的人數並非特別多。他認為,司改國是會議對於解決奶嘴法官的問題,決議最好讓曾任檢察官或律師的專業人士轉任,這也增加檢察官轉任法官的動機。不過陳明堂也說,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多次承諾會改善基層檢察官工作環境,並大力提拔年輕、有能力的檢察長,加速人事升遷管道,就是希望能多管齊下,留住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柯怡如/八卦有理,爆料無罪嗎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