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學生連署「終結放榜新聞」 雄女點頭了:未來不開放榜記者會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大學學測即將在25日放榜,對此,高雄女中有學生近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促使校方、媒體與社會聽到反對放榜新聞的聲音,別讓成功成為單一的刻板印象。如今,雄女校長林香吟已答應簽署,未來不召開放榜記者會。其他學校則還在考慮階段。

▲▼高雄女中有學生近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促使校方、媒體與社會聽到反對放榜新聞的聲音,別讓成功成為單一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連署文件)

▲連署活動旨在停止放榜新聞,讓校方、媒體與社會大眾做出改變。(圖/翻攝自連署文件,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連署文件內容,學測放榜日即將到來,這也是台灣媒體等待的大日子,每年到了這個時刻,總會看到「哪間學校有多少個滿級分」等新聞,好像成功就只有一種模樣,學生的生命與價值也只能奠基於此,「每年都是同樣的放榜新聞洗版,我們不禁要問:這樣的新聞,到底意義何在?」

▲▼高雄女中有學生近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促使校方、媒體與社會聽到反對放榜新聞的聲音,別讓成功成為單一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連署文件)

▲學生認為,他們只被要求取得好成績,其他興趣都被漠視。

一名小編告訴《ETtoday新聞雲》,連署活動是由高雄地區學校的學生們共同發起,身為學生,「我們長期在這個提倡單一成功想像的體制內深有感觸,因此在學測放榜在即的此刻,站出來希望做些改變。」 

這項活動在臉書引起廣大迴響,至今有1.2萬人感興趣。據了解,發起連署的是一群學生,他們指責學校與媒體都掌握相當的權利,長期以來卻把學生當成點閱率來源、拿來炫耀的成果;一名學長就曾透露,只要校方介紹完受訪同學後,媒體就會詢問有無特別的故事,甚至誘導他們透露自己的私人資訊。

▲▼高雄女中有學生近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終結放榜新聞」,促使校方、媒體與社會聽到反對放榜新聞的聲音,別讓成功成為單一的刻板印象。(圖/翻攝自連署文件)

▲校長可在承諾書上簽名,保證未來不再接受相關的採訪邀請。

發起連署的學生要求,學校應該停止發送採訪通知給媒體,並拒絕讓學生受訪,而媒體也不該把重點擺在學生的私生活上,「而能善用第四權的監督力量,檢討升學制度中的缺失和不平等,並持續關注教育改革等議題,讓理想的教育能夠成為現實。」

【感謝各方熱烈回應,雄女校長已經答應簽署!】 在這篇文章發出去之前,活動頁已經累積了超過一萬個「參加」和「有興趣」、超過三千四百人連署、整個活動觸及超過三十萬人,並且,持續增加中。 同時,我們非常高興的在此宣佈,高雄女中林香吟校長非常認...

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發佈於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根據粉專「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最新貼文,他們23日將把承諾書與連署名單交給校長,雄女校長林香吟已答應簽署。另外,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也透過臉書宣揚這項活動,他指出,將敦促校方終結這種放榜文化,應該尊重學生的意願,並鼓勵「更多元的成就來源」,讓各種不同背景的榮耀都能受到社會關注。

高雄中學與女中的學生在近日發起一項運動: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 運動背後的理念在於終止每年各種考試的放榜日之後,各級學校與媒體聯合發佈的各種榜首新聞。 校方常常在考後迫不及待地發出採訪通知,讓媒體到校訪問各種學霸與冠軍的故事。一方...

呱吉發佈於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點開連署名單,已有4747項簽署,人員持續增加中,多數連署的都是學生,其他加入的還有記者、教職人員、社會人士、高雄女中校友等。此份連署採取具名公開,因此都可看見他們的大名。粉專「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下方留言還可見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力挺,「我支持你們的連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