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穩鵬號船長等3台人跳海獲救 結束34小時海上驚魂記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我國籍「穩鵬」號鮪釣漁船昨(20日)凌晨在印度洋公海發生菲律賓籍船員械鬥喋血案,漁業署接獲通報後立即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請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救援,目前已救起12名人員,包含2名我國籍船員及1名觀察員,但包括兇手及3名受傷的外籍船員都還在船上。

【16:34更新】:漁業署說明,船上共有24名船員,包括3名台籍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和觀察員楊文斌,10名菲律賓籍船員,11名印尼籍船員,當時疑似發生菲律賓籍大副因船員管教問題,持刀砍殺船員,當場2名外籍船員(1名菲律賓籍,1名印尼籍)重傷死亡,並有11名船員被趕下船落海。

漁業署指出,經我國籍「鴻福88號」、「上豐3號」等2艘友船及其他相關單位通力合作,「鴻福88號」漁船在先救起5名外籍船員(4名菲律賓籍,1名印尼籍),「鴻福88號」及「上豐3號」再救起7名人員,合計目前已救起12名漁船人員,其中包含該船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及我國籍觀察員楊文斌,但還有6名外籍船員落海,生死不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穩鵬」號漁船上尚有該名行兇的菲律賓籍船員及3名受傷的外籍船員,相關救援工作持續進行,會持續與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保持聯繫,提供必要協助。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事故船「穩鵬」號(圖/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事故船「穩鵬」號(圖/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事故船「穩鵬」號(圖/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屏東東港「穩鵬號」鮪釣漁船昨(20日)凌晨1點44分在印度洋公海發生一名菲律賓籍砍殺船員,更惡劣逼迫其他船員跳海,第一時間造成菲籍、印尼籍共2名漁工身亡,船上有3名台籍人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下午表示,台籍船長、輪機長和觀察員3人,已平安獲救。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事故船「穩鵬」號(圖/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目前已救起12名漁船人員。(圖/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事故船「穩鵬」號(圖/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14:42更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剛剛表示,在模里西斯附近海域作業的我國東港籍「穩鵬」號漁船,船上3名台籍人員船長、大俥、觀察員,在剛剛已經平安獲救,也已經在第一時間致電3位人員的家屬,向他們報告這個消息,明(22日)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將親自至屏東慰問3人家屬。

陳吉仲說,自獲悉事件發生後,漁業署立即聯繫也在附近海域作業的友船「鴻福88號」及「上豐3號」漁船,持續在事發現場搜尋落海漁工,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也立即洽請鄰近國家協助救援,同時要求漁業署監控中心,24小時與「穩鵬」號漁船、救援船及家屬保持密切聯繫,盡最大努力、投入所有可用資源,幫助「穩鵬」號船上人員平安回家。

據了解,3名台籍船員傳出困在船艙,甚至也一度失聯,歷經34小時,終於在今天下午1點,3名台籍船員跳海逃生,被上豐3號救起,另外,還有3名外籍船員同樣跳海求生獲救。


屏東東港「穩鵬號」鮪釣漁船昨(20日)凌晨1點44分在印度洋公海發生一名菲律賓籍砍殺船員,更惡劣逼迫其他船員跳海,漁業署今(21日)中午透露最新搜救情況時表示,包含台籍船長、輪機長和觀察員3人,共還有10人在船上等待救援,另還有6人下落不明,但確定已造成菲籍、印尼籍共2名漁工身亡。

漁業署表示,「穩鵬號」全長37.5公尺、船噸位255噸,船上共24人,台籍有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和觀察員楊文斌3人,菲律賓籍10人、印尼籍11人。根據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指出,外籍商船「STAHLA」昨天下午1點45分抵達「穩鵬」附近搜救,我國籍「鴻福88號」漁船也在昨天下午3點左右抵達現場協助救援。

▲▼穩鵬號在印度洋莫里西斯東北方海域發生喋血案。(圖/翻攝Google Map)

▲穩鵬號在印度洋莫里西斯東北方海域發生喋血案。(圖/翻攝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