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比同學歷高1倍! 產業調查:物聯網、生物醫學前景佳、月薪60K

▲今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永康就業中心,首場大型徵才將於3月31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於台南市永康就業中心新址辦理,請社會新鮮人或有工作需求的民眾,千萬不要錯失機會。(圖/永康就業中心提供)

▲根據調查顯示,發現「物聯網」、「智慧製造」、「生物醫學」是工作機會數最多、成長最快的三大產業。(圖/永康就業中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預計近30萬名大學新鮮人步出校門,準備找工作。《遠見》與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合作進行「5+2產業職缺及薪資大調查」,發現物聯網薪酬平均逾60K,新農業平均可領46K;另外,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也發現,第一名由成功大學奪下五連霸。

根據調查顯示,發現「物聯網」、「智慧製造」、「生物醫學」是工作機會數最多、成長最快的三大產業,三者至2018年Q3,都有高達7,000個以上的相關工作機會,尤其「物聯網」和「智慧製造」的工作數量六年跳升七倍,驚人漲幅顯見台灣科技業和製造業,為跟上數位化,早將「物聯網」和「智慧製造」列為轉型目標,也有實質剛性需求,需要大量聘雇相關領域新人,其中又以軟體設計和研發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也分析2018年物聯網相關職缺內容,「軟體/工程類人員」占比高達46.2%,開出3,605個職缺,其次是「工程研發類人員」,占比11.5%,兩者相加逼近五成八。物聯網相關職缺平均薪資為68,575元,相較主計總處統計大學以上學歷平均薪資30K~32K,高出一倍之多,屬於高薪族。至於智慧製造職缺,出缺最多的是「軟體/工程類人員」,占40.4%,其次是「工程研發類人員」,占10.8%,第三為「操作/技術類人員」,占9.2%,三者合計超過六成,平均薪資61,618元。展望2019年,物聯網與智慧製造仍會是搶手職缺。

▲▼ 求職,招聘,上班族,面試,年輕人,新鮮人。(圖/視覺中國)

▲調查發現,展望2019年,物聯網與智慧製造仍會是搶手職缺。(圖/視覺中國)

成長明顯的領域,還有「生物醫學」「國防」和「循環科技」產業,六年來職缺數翻倍,但細看職缺內容與薪資,三者前景卻不太相同,國防未來趨勢看俏,生醫和循環科技較為混沌。生醫領域在2018年有高達7,057個職缺,占比最高的是「業務銷售類人員」,達24.2%,接下來是「操作/技術類人員」,占比14.3%。「生物醫學」產業職缺數雖與物聯網、智慧製造比肩,但2018年平均薪資卻只有47,376元,不算高,在七大產業中,僅高於新農業。

調查也發現,國防產業招聘最多的人才是「資安領域」,職缺前三名分別是「MIS/網管類人員」占29.1%,「軟體/工程類人員」占16.2%,「操作/技術類人員」占11.4%,職缺數不算多,但成長強勁。在萬物聯網的今日,MIS已從大眾印象中「幫忙修電腦」的部門,成為防守企業資訊安全的門神,也帶動薪資爬升,2018年相關職缺平均薪資達55,729元。

▲新鮮人求職。(圖/CFP)

▲根據調查顯示,「國立優於私立、大學優於技職」或是「先理工、後人文」等社會刻板印象,正漸漸消解。(圖/CFP)

近年來喊得震天價響的「綠能產業」,六年來相關職缺需求都保持在3,000個上下,未如預期的熱絡。需求最大的「操作/技術類人員」占28.8%,「工程研發類人員」占16.5%,「業務銷售類人員」占12.6%,平均薪資48,756元。廣受關注的「新農業」則是5+2產業中職缺數最少、薪資最低的領域。就算六年來職缺數翻倍,一年的人力需求仍未超過500人,平均薪資46,700元,落居最後一名。

為了解企業對於台灣各大專院校與科系畢業生的能力評價,《遠見》也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評價調查」,經過1,675家上市櫃公司填寫問卷,最後完成517份有效問卷。綜觀企業最愛的前20所大學,依然由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蟬聯冠亞軍,成大創下《遠見》此一調查五連霸;台北科技大學排名從第六名跳升至第三名,不只擊敗長期競爭對手、去年排名第三的台灣科技大學,也擠下傳統理工名校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

另外,各榜企業最愛大學生第一名,則全由該領域老牌名校所拿下。政治大學奪下人文、法政、商管領域三冠王,觀光休閒由高雄餐旅大學一枝獨秀,數理化由台灣大學奪冠,工程和建築設計則是成功大學評價最高。社會人文類,長期被認為是工科名校的成功大學,打敗東吳、淡江、輔仁、師大等人社領域名校,搶下第三名。法政類,東吳大學取代台灣大學,從去年第四名站上第二名。觀光休閒類,高餐和景文維持前二,文化大學衝上第二,與景文並列。

根據調查顯示,「國立優於私立、大學優於技職」或是「先理工、後人文」等社會刻板印象,正漸漸消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