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9天年假湧入人潮 花蓮市6000頓垃圾未運出

▲今年的農曆春節,觀光客及返鄉過節的民眾湧入不少,使得花蓮市的垃圾量激增許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今年的農曆春節,觀光客及返鄉過節的民眾湧入不少,使得花蓮市的垃圾量激增許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今年農曆年9天連假,花蓮市湧入不少觀光客及返鄉人潮,所產生的垃圾量也比往年高出許多,包括資源回收量也比去年及前年激增不少。市長魏嘉賢請花蓮鄉親做好資源回收分類,對於目前社會各界最為關切的廚餘清運,呼籲「食多少用多少」,盡量做到「零廚餘」的目標。

今年的農曆春節,觀光客及返鄉過節的民眾湧入不少,花蓮市的垃圾量激增許多。從國家清潔週1月21日起到農曆年節2月10日收假止,花蓮市的垃圾量為1571公噸,主要是九天連假觀光人潮大增,以致垃圾量增加很多。

▲今年的農曆春節,觀光客及返鄉過節的民眾湧入不少,使得花蓮市的垃圾量激增許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回收的資源回收物堆積如山,清潔人員辛苦仔細分類處理。

至於今年的資源回收量是352.87公噸,比去年的330.71公噸及前年的253.87公噸高出不少,也是因為九天連假的因素。資源回收工作人員在2月11日上班後投入回收物細分作業,吳慶展隊長說,春節收假後的工作量遠比平時來得大,幸經人員全力投入,讓原本堆如小山的回收物得以消化部分。

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花蓮縣政府配合中央政策,在今年1月10日宣布廚餘禁止養豬政策後,並從1月16日起,十三鄉鎮市收取的廚餘轉運至鳳林鎮中區掩埋場,花蓮市清潔隊1月16日起至2月19日止,從家戶收取的廚餘轉運量為192.56公噸,提供做為堆肥的則有45.63公噸。

▲今年的農曆春節,觀光客及返鄉過節的民眾湧入不少,使得花蓮市的垃圾量激增許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十三鄉鎮市收取的廚餘將轉運至鳳林鎮中區掩埋場。

目前垃圾掩埋場現場,仍有將近六千公噸的垃圾量尚未運出,這是從去年9月累積至今,除了遇到利澤焚化廠歲修之外,主要是利澤每日可焚化花蓮縣的垃圾量為120公噸以下,而花蓮中南區的垃圾掩埋場均已飽和,導致花蓮市可運送焚化的垃圾量因而被擠壓,只能逐日慢慢消化,把在場內的部分垃圾量與每天的垃圾量一起運送到轉運站,再載運至宜蘭利澤焚化廠。

對於外傳有其他鄉鎮的垃圾被轉運到花蓮市圾圾掩場暫置,魏嘉賢市長強調沒有這回事,因為花蓮市的掩埋場早就已經飽和,根本無法容納其他。他指出,垃圾的產生是全民共業,造成環境受到污染,最後會是全民來承擔。因此做好垃圾減量是大家要有的共識之外,也希望環保局能盡快提出徹底解決的方案,讓花蓮市垃圾掩埋場堆積的垃圾可以早日消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