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狂犬病5年間漸北移  花蓮光復鄉捉到鼬獾呈陽性反應

▲數據顯示狂犬病例這5年間逐漸北移,加上民眾主動通報積極,花蓮案例也有增加。(圖/記者王兆麟翻攝,資料照片,下同)

數據顯示狂犬病例這5年間逐漸北移,加上民眾主動通報積極,花蓮案例也有增加。(圖/記者王兆麟翻攝,資料照片,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光復鄉大安村長徐振雄1月在住處發現一隻鼬獾,經與鄰居合力捕獲送檢狂犬病呈陽性;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呼籲民眾遵守「2不1要」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農曆年前徐振雄家中有1隻鼬獾闖入,還在他女兒的腳邊磨蹭,他出聲嚇阻,並驅趕到屋外。當時怕鼬獾會傷害到村民,與左右鄰居合力捕捉,最後將牠放入捕鼠器鐵籠內,並由光復消防分隊帶著往前防疫所檢驗是否有狂犬病陽性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防疫所化驗結果出爐,該鼬獾狂犬病呈陽性反應,換句話說,若是民眾或是犬類被那隻鼬獾咬到,將會受到狂犬病的感染,感染狂犬病者,必須要打狂犬病疫苗才能解毒。 根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資料,去年共檢驗出110起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花蓮就有52起,占近5成。

▲數據顯示狂犬病例這5年間逐漸北移,加上民眾主動通報積極,花蓮案例也有增加。(圖/記者王兆麟翻攝,資料照片,下同)

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今年1月1日至31日共接獲通報74例動物狂犬病監測檢驗結果,其中6例鼬獾為陽性,分別位於花蓮縣光復鄉3例、花蓮縣壽豐鄉、南投縣鹿谷鄉及屏東縣恆春鎮各1例,總計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84鄉鎮。

有人說,在光復抓到的鼬獾都有狂犬病,徐振雄表示,若發現鼬獾,要請有關單位處理,千萬別擅自捕捉,以免被咬到感染狂犬病,若抓到鼬獾,請通知防疫所帶回化驗。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動物防疫股長林國棟說,民國102年鼬獾狂犬病例台東達高峰,數據顯示這5年間逐漸北移,加上民眾主動通報積極,花蓮案例也增加;不過花蓮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免費預防注射率達7成,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數據顯示狂犬病例這5年間逐漸北移,加上民眾主動通報積極,花蓮案例也有增加。(圖/記者王兆麟翻攝,資料照片,下同)

花蓮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免費預防注射率達7成,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他再次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即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民眾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並通報所在地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關鍵字: 狂犬病北移光復鄉鼬獾棄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