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深圳灣大橋用12年鋼纜斷裂! 封2線道「繼續通車」

▲▼ 深圳灣,深圳灣大橋。(圖/視覺中國)

深圳灣大橋。(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連接香港的深圳灣公路大橋通車不到12年,竟傳出一條外置鋼纜折斷,初步估計原因是鏽蝕導致。路政署署長陳派明認為,這「不是常見現象」,將在三週內更換鋼纜,目前為確保行車安全,三條行車線現時已暫時封閉其中兩條。折斷的鋼纜路段由港方負責建造和維修,當初設計大橋時,考慮到更換鋼纜需要,預留足夠安全係數,仍可繼續行車。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16日下午表示,往香港方向行車線的一條高架橋樑,其中一條外置式預應力鋼纜折斷,經詳細檢查後,均確定道路結構現時是安全;此次斷裂的鋼纜是直徑為160毫米的外置式預應力鋼纜,初步估計斷裂可能是由鏽蝕導致;該段高架橋樑以混凝土橋板架設在橋墩上,並以多條內置式及外置式鋼纜連貫組成結構組件。

▼損壞的鋼纜位置。(圖/香港政府新聞處)

▲▼深圳灣鋼纜損壞。(圖/政府新聞處)

陳派明稱,經檢查,其他鋼纜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也確定沒有結構安全(問題),不過以謹慎為由,往香港方向道路(相關路段)的三條行車線現時已暫時封閉其中兩條(行車線),只留有一條行車線,「據我們的觀察,現時的交通狀況仍是暢順。」

陳派明強調,深圳灣公路大橋在設計時,已考慮到需要更換鋼纜,預留了足夠的安全係數,故少了一條鋼纜仍可以正常行車,「我們現時繼續請專家找出事故的原因,以及盡快更換鋼纜。」

陳派明指出,整個大橋由於在香港境內,是由香港方面建造,署方會對鋼纜受損部分的鋼筋及金屬物料再作詳細測試,視檢測結果,考慮有無需要同樣處理其他鋼纜,而為安全起見,全港類似結構的大橋都會作檢查,希望3個月內完成檢視。

▼外置式預應力鋼纜。(圖/香港政府新聞處)

▲▼深圳灣鋼纜損壞。(圖/政府新聞處)

深圳灣公路大橋橫跨深圳和香港之間的后海灣(深圳灣),全長4.77公里。香港段工程於2003年8月28日展開,整條大橋於2006年10月7日落成,於2007年7月1日通車。 該橋設計壽命120年,總投資約9.02億港元。

深圳灣公路大橋意義重大,不僅是慶香港回歸中國10週年的中港連接橋,連接的深圳灣口岸更是中港「一地兩檢」的首例。 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於2007年訪港後,乘坐專車首先駛經深圳灣公路大橋,衝過深港分界線的綵帶,主持儀式,象徵大橋的開通,胡錦濤更為深圳灣口岸開通儀式剪綵。

▼陳派明說明內容。(影/Youtube/政府新聞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