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操」逼犯錯爬進餐廳 立委凍結千萬預算挺鐵血營長

陸戰隊長距離行軍訓練 考驗官兵意志力。(圖/軍聞社)

陸戰隊長距離行軍訓練 考驗官兵意志力。(圖/軍聞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日前一名志願役阿兵哥酒駕被逮,回營之後被營長要求「軍紀操」,全副武裝在太陽底下「爬」進餐廳,隨後檢舉,營長、連長與士官全被移送法辦、記過調職。不過,立法院朝野立委,卻凍結國防部預算,力挺這項管教,而陸戰隊也將原記過處分改為申誡,年度考績也維持甲等。

由於2013年發生洪仲丘事件,當時他在269旅禁閉室下操練,導致熱衰竭死亡,引起社會的高度議論。隨後,國軍軍法體系被廢除,「禁閉室」也被廢除;另外,部隊內有相關規定,酷熱天氣下不得操練。

海軍陸戰隊99旅反裝甲連一兵林浩偉去年8月份時在營外喝完酒,隨後騎摩托車返營途遭攔查逮到酒駕。其營長鄭立凡便為他特別設計,上午9時至12時的單獨課表,下令施以「軍紀操」。

林兵在反甲連士官長王英裕指揮下,全副武裝從事起立、蹲下、匐匍前進、三行三進等戰鬥動作、行進間聞砲擊口令隨即臥倒等;操練結束後,部隊進餐廳用飯,他也被要求沿著柏油路「爬」進餐廳。

事發之後,陸戰隊火速把營長、連長跟士官長,以違反陸海空軍懲罰法的懲罰種類,施予記過兩次及記過一次不等的處分。不過,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林麗蟬、李彥秀等人提案,認為國防部於104年廢除軍法系統後,部隊基層人員經常反應軍紀整治無力,僅能以「操演」、「訓練」作為紀律約束,「海軍陸戰隊為此案懲處相關營、連長一事,使部隊基層對軍紀整治的唯一手段更加生怯。」

因此,立委提案要求凍結國防部預算,高達1025萬部分經費,在朝野都沒有反對意見之下通過。對此,海軍陸戰隊表示,鄭立凡等人案經地方檢察署上個月審理,包括下達實施「軍紀操」的曾姓營長與執行命令的連長、士官長,皆不起訴處分。

此外,陸戰隊也強調,日前因此重新召開人評會,記過處分調整為申誡一次,3人年度考績仍維持甲等,而由於營長已完成兩年歷練,因此仍調職於指揮部任幕僚軍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