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死人!食物中毒「13徵兆」超強菌種曝:連冷凍都能活

食物浪費,廚餘,垃圾,剩菜剩飯

▲剩餘食物需在2小時內冷藏,並蓋上蓋子,避免感染造成食物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文/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發生食物中毒的兇手,最常聽到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腸炎弧菌、沙門氏菌、肉毒桿菌…等,除了上述五項常見的病菌外,還有一種較鮮為人知的病菌-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不僅造成食物中毒,嚴重甚至會引起死亡。

什麼是李斯特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單核細胞增生性李斯特菌,李氏菌),屬於革蘭氏陽性細菌,特性:兼性厭氧菌。李斯特菌存在於環境的各個地方(動物飼料、動物和人類糞便、植物、土壤中),會被李斯特菌感染是因為食用到被細菌污染的食物而發生的(農業、分裝和食品製備過程中被汙染)。

由於李斯特菌可以在冷藏甚至冷凍下存活,因此對於感染風險較高的人,應避免食用容易含有李斯特菌的食物(例如:未經高溫殺菌的牛奶、冷藏即食食品、未經巴氏殺菌的乳製品、軟質乳酪、肉醬、熟食肉類(即食肉類)、生菜沙拉、燻鮭魚、冰淇淋、瓜果)。【註:上述食物並非一定都會引起李斯特菌症,縱使最近有食用過,若無感染症狀,則不需過於擔憂緊張。】

什麼是李斯特菌症?

李斯特菌症是一種食源性疾病,最常發生在新生兒、免疫系統較弱的人(AIDS、器官移植、白血病、癌症、長期服用類固醇)、老年人、孕婦(特別容易罹患李斯特菌症,患病機率是其他健康成人的20倍),當孕婦感染李斯特菌時,孕婦本身的症狀輕微,但卻會導致胎兒或新生兒出現嚴重疾病(流產、早產、死產、出生體重過低、新生兒腦膜炎或敗血症、新生兒死亡)。

▲▼新生兒,嬰兒,懷孕,生產,待產,孕婦。(圖/翻攝pakutaso網站)

▲孕婦、新生兒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需預防李斯特菌症。(圖/翻攝pakutaso網站)

若為老年人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感染李斯特菌,將會發生嚴重的血液感染(敗血症)或腦部感染(腦膜炎、腦炎),有時也會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包括骨骼、關節、胸部和腹部,李斯特菌症的致死率甚至高於肉毒桿菌及沙門氏菌。

李斯特菌症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感染李斯特菌症,依據被感染者的免疫系統狀態,又可分為侵襲性感染及非侵襲性感染兩大類。

1.非侵襲性感染:免疫力正常者,症狀大多以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炎症狀表現。

2.侵襲性感染:免疫力較差者(包括:老年人、孕婦、新生兒、免疫力低下),將導致敗血症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腦膜炎、腦炎),並有死亡的風險。

李斯特菌症可引起多種症狀,症狀如下表。

▲▼食物中毒?當心李斯特菌症。(圖/kingnet國家醫藥提供)

李斯特菌症治療與預防

感染李斯特菌的潛伏期時間範圍很大(3~70天),一般通常為21天,感染後的藥物治療以Ampicillin及Penicillin為主,或合併Gentamicin使效果加乘,若對Penicillin過敏者,可改用TMP/SMX(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進行治療。

預防李斯特菌症的建議如下:

(1) 避免食用有高度汙染風險的食物。

(2) 確實加熱即食食品、肉品及確實清潔生鮮蔬菜及水果,生熟食確實區隔。

(3) 剩餘食物需在2小時內冷藏,並蓋上蓋子。

(4) 烹煮食物前,確實清潔雙手;避免食物、菜刀、砧板間的交叉感染。

(5) 確保冰箱冷藏溫度在4度C以下,冷凍溫度0度C以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