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噁「荔枝椿象」讓農民血本無歸 專家放大絕啟動4招斃命手段

▲▼八卦山荔枝椿象蠢動,臺中農改場籲請民眾及早防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荔枝椿象猖狂,每年3至5月,每隻雌蟲都可產140粒左右的卵。(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荔枝椿象為近年危害荔枝、龍眼產業的重要害蟲,除損害農作物嚴重,人體碰到還會造成傷口潰爛,農委會啟動「全國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依荔枝、龍眼生長期及荔枝椿象生長階段,祭出4大絕招,包括採用化學、物理和生物法,及清園整枝進行防治。

▲▼荔枝椿象。(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荔枝椿象荔枝椿象為近年危害荔枝、龍眼產業的重要害蟲。(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荔枝椿象20年前從金門傳到台灣本島,農委會說明,荔枝椿象以成蟲越冬,待氣溫回暖後開始覓食、交配並產卵,產卵高峰期約3至5月,每隻雌蟲可產140粒左右的卵, 寄主為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無患子等),目前全國荔枝栽種面積約9900多公頃,龍眼約1.1萬公頃,該蟲會吸食嫩梢汁液,導致落花、落果等枯萎狀況,造成農民嚴重損失。

▲▼民眾不慎接觸荔枝椿象後,造成皮膚潰爛。(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民眾不慎接觸荔枝椿象後,造成皮膚潰爛。(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表示,為強化108年防治效果,已成立計畫,整合各地方政府推動農業區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主要方法則有4種,包括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化學防治。

▲▼荔枝椿象,農委會主秘張致盛。(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說,防治方法主要有4種,包括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化學防治。(圖/農委會提供)

▲▼荔枝椿象,農委會主秘張致盛。(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在防治時機上,由於冬季低溫時荔枝椿象成蟲多會尋找隱密處躲藏,不易發現其蹤跡,直到隔年早春氣溫回暖,越冬的成蟲才會出來活動並交配產卵,而其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這時是全年最關鍵的防治時機。

▲▼荔枝椿象,農委會主秘張致盛。(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訂出荔枝、龍眼防治曆。(圖/農委會提供)

▲▼荔枝椿象,農委會主秘張致盛。(圖/農委會提供)

鄒慧娟指出,生物防治採在開花期停止施藥,改釋放平腹小蜂、摘除卵塊或移除成蟲,待花期結束後可配合荔枝細蛾防治再次進行施藥,今年特別增加平腹小蜂釋放量,由去年405萬隻增加到1660萬隻,以有機栽培及廢耕園為優先釋放區域,釋放區域包括台南市、台中市、高雄市、彰化縣、南投縣、宜蘭縣、苗栗縣、基隆市及金門縣。另外,物理防治部分,農委會表示,目前高雄市、彰化縣則以2元收購一片卵片,農民可至相關單位請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