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槍之王」AK-47突擊步槍 連美軍都丟下自己的武器跑去撿

▲▼AK-47。(圖/CFP)

▲「長槍之王」AK-47。(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AK-47有著「長槍之王」的封號,早在越戰時期,據傳很多美國士兵就經常丟下自己的M16去撿AK-47來用,美國特種部隊海獅(1號CT的原型)的配備武器竟然也是AK-47,當然都是戰利品。據稱,死於AK-47槍口下的人數還達20萬以上,遠超出核彈傷亡人數。

據《中國軍網》報導,AK-47突擊步槍曾在中國被稱為衝鋒槍(仿製的1956年式突擊步槍也曾長時間被稱為56式衝鋒槍),1949年裝備於正式部隊;AK-47的動作可靠、勤務性好、堅實耐用、故障率低,無論在高溫還是低溫條件下,射擊性能都很好,尤其是在風沙泥水中使用,且結構簡單、分解容易。

報導也說,但是連發射擊時,槍口上跳嚴重、影響精度,而且重量比較大,AK-47是裝備範圍相當廣泛的步槍,除了前蘇軍外,在2005年時世界上還有30多個國家的軍隊在裝備著,有的還進行了仿製或特許生產。

報導指出,隨後,蘇軍所裝備的AK-47在50年代被改進型的AKM所取代;中國國內網站也流傳著一種說法,認為AK-47是抄襲MP44/StG44而設計出來的,因為兩者外型相似,而且StG44一出現,AK-47竟然馬上就有了最終設計方案,再加上設計師卡拉斯尼科夫本人也說是StG44啟發了他設計AK-47的,令許多人對這把槍的自創性存疑。

▲▼StG44。(圖/維基百科)

▲StG44突擊步槍。(圖/維基百科)

但事實上StG44和AK-47的基本結構和原理,都有著極大的不同,報導指出,AK-47的最終方案是經過大量試驗的結果而改進出來的,並不是突然就成型,就算是AK-46和AK-47之間都有很大的差別;至於所謂的外型相似,其實也只不過是輪廓投影的相似而已;就外型而言,就算是剛入伍的菜鳥都不可能把兩把槍搞混。

報導表示,卡拉斯尼科夫1946年開始設計突擊步槍,他的設計是在原設計的半自動卡賓槍上進行修改,這把樣槍稱之為AK-46;經過3年的時間、十多項試驗槍型,終於在1949年AK-47突擊步槍定型,這種武器是為了機械化步兵研製的,同一年蘇聯軍隊也正式採用AK-47;該種型號並沒有刺刀,而彈匣和許多配件都是用沖壓工藝來生產的,採用沖壓工藝的好處就是材料消耗變少、生產效率變高。

▼「長槍之王」AK-47。(圖/中國軍網)

▲▼AK-47。(圖/中國軍網)

許多人也都把該型AK-47稱為「第一型」,報導說,用來區分之後1951年和1953年生產的AK-47;AK-47的槍管和機匣螺接在一起,膛線部分長369mm,槍管鍍鉻,彈匣用鋼製成;AK-47的突發機構為擊錘迴轉式,發射機構直接控制擊錘,實現單發和連發射擊。

最後,報導指出,發射機構主要由機框、不到位保險、阻鐵、板機、快慢機、單發槓桿、擊錘、不到位保險阻鐵等所組成;AK-47的表尺射程為800m,有效射程為400m;但實際上300m以上的距離都打不準,連發精度更是低,已經無法滿足現代軍隊的需求,這是AK-47的一個缺點,機槍框後座時撞擊機匣底也是連發精準度低的原因之一,而且還很容易導致瞄具震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