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道秘密軍令保台灣!「兩國論」引發96年台海危機 已逝上將成傳奇

▲▼羅本立病逝。(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羅本立病逝。(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陸軍一級上將羅本立15日下午1點05分於台北三軍總醫院辭世,享壽92歲。羅本立於1996年台海危機時任參謀總長,因坐鎮指揮全國軍事著有戰功,獲前總統李登輝頒發青天白日勳章。

回顧1996年台海危機,時任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兩國論,惹怒北京當局,下半年開始在台海進行各項軍事演習。

當時金馬地區人心惶惶,烏坵海域原本的大陸漁船也都消失無蹤,參謀總長羅本立見狀馬上前往島上巡視戰備、探望官兵,並加派副司令進駐以安人心。

▲小坵碼頭邊的精神標語,時刻提醒陸戰官兵守土有責。(圖/記者林健華攝)

▲小坵碼頭邊的精神標語,時刻提醒陸戰官兵守土有責。(圖/記者林健華攝)

情報顯示,大陸演習將增兵至20萬人規模,甚至得知將實施飛彈試射,羅本立立即主持高層參謀會報,決議「三軍採取不迴避、不主動挑釁原則固守防衛,若中共侵入我12浬領海,即予適當反擊」。

整個台海飛彈危機期間,參謀總長羅本立、海軍總司令顧崇廉多次親臨烏坵島視察防務、鼓舞官兵士氣,有效安定烏坵軍民心理

▲烏坵的傳統石屋別有特色,但已陸續倒塌,亟待政府文化資產保護。(圖/記者林健華攝)

▲烏坵的傳統石屋別有特色,但已陸續倒塌,亟待政府文化資產保護。(圖/記者林健華攝)

根據《聯合報》報導,羅本立當時為了面對台海危機,「秘密前往馬祖東引巡視、秘遣戰車部屬金門、秘令中科院改造天宮二型飛彈成地對地戰術飛彈、秘派高階將領至美國說明台灣因應方案」等4道密令,成功化解台海危機。

羅本立1998年3月卸職,獲頒青天白日勳章乙座,並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國防部表示,上將軍一生治軍嚴謹,廉潔自奉,講效率、肅官箴,待基層官兵如赤子,常勉各級幹部「心往下想、眼往下看、腳往下走、錢往下用」深得袍澤愛戴,今將星驟隕,倍感哀慟,軫念良深。

▶︎烏坵駐軍的故事(七)——1996年兩岸導彈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