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烏克蘭「動力沙皇」 重慶拚年產千台航空發動機

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聯合展出的D-436-148FM發動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聯合展出的D-436-148FM發動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今年年初曾傳中國與烏克蘭在航空發動機領域的合作中斷,但在閉幕的珠海航展上已打破相關謠言。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及旗下重慶天驕航空動力有限公司(統稱天驕航空)與烏克蘭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帶上4款重點發動機再次聯合參展,更喊出位於重慶的航空發動機產業基地計畫未來達到千台發動機的年產量

今年的航展中,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聯合展出包含D-436-148FM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AI-322小涵道比渦扇發動機、TV3-117VMA-SBM1V渦軸發動機以及MS-500V-S小功率渦槳發動機等4款航空發動機。《環球時報》指出,這是雙方展現合作的業務體系、發展規劃及對中烏航空動力合作的里程碑,標誌著雙方在航空發動機領域合作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

據介紹,D-436-148FM發動機是一款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適用於支線、中短途幹線客機和運輸機,目前主要配裝安-178飛機。AI-322系列發動機是新一代小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其加力型為AI-322F,可滿足多種類先進教練機的使用要求,也可配裝於中國的L-15高級教練機。

至於TV3-117VMA-SBM1V系列渦軸發動機則可用作12-15噸新型直升機和在役直升機換發的動力,優異的可靠性和在高海拔地區等極端條件下的適應能力,可滿足中國科考、物資運輸、救援等方面的急需。MS-500V-S系列發動機是一款先進的小功率渦槳發動機,可用於通用航空、支線飛機和教練機使用。

▼TV3-117VMA-SBM1V渦軸發動機。

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聯合展出的TV3-117VMA-SBM1V渦軸發動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此外,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還展示兩家公司的合作歷程、重點產品規劃、研製體系建設等內容。報導指出,天驕航空動力產業基地位於重慶市兩江新區航空產業園,已於2015年底正式開工建設。2017年7月底,天驕航空發動機進口關鍵設備到位,成功進行某型發動機地面試車。未來全面建成達產後,該產業基地將具備渦軸、渦槳、渦扇等多系列、多型號先進航空發動機研發、批產和維修保障能力,具備年產千台航空發動機能力。

事實上,今年年初曾一度盛傳烏克蘭決定停止對中國航空製造公司的發動機和大型飛機設計出售項目的消息。外媒當時認為,這樣的結果其實是源自於美國的多次施壓,氣得中國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專家在接到烏方通報後直稱:「你們不給,我們自己造,大發動機,咱們10年後再見,看看誰更厲害。」

所幸透過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此次在珠海的聯合展出,讓中方鬆了一口氣,藉由馬達西奇公司號稱「動力沙皇」的技術,勢必會為中國發動機研製發揮一定的推動作用。

▼北京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企業自2015年開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

▲▼中國北京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企業聯手辦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