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精華/韓國瑜、陳其邁激戰120分鐘 12題交叉詰問重點一次看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眾所矚目的高雄市長選舉辯論18日晚間正式登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與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兩人激戰120分鐘,在雙方攻防過程中,韓國瑜緊咬高雄財政問題,同時以高雄負債、人口老化、失業率與犯罪率不是倒數第一就是第二,直攻力保民進黨高雄執政的陳其邁;而陳其邁方面也不遑多讓,從申論開始就強調韓國瑜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糟蹋抹黑高雄,同時也以漁港、石化、觀光、長照等產業與政策的問題,回擊韓國瑜根本不清楚、不了解高雄,第二階段的6問6答讓陳其邁與韓國瑜彼此攻防的火力也開始加大。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陳其邁和韓國瑜的這場直球對決辯論會,是以兩人6問6答的方式進行,第一階段由陳其邁、韓國瑜分別進行申論;第二階段的交叉詰問,兩人各自以6個問題提問對方,採交互詰問方式進行,第一題由陳其邁先問,問題時間1.5分鐘、回答時間3.5分鐘;第三階段的「結論」,時間8分鐘,由韓國瑜先做結論。陳、韓兩陣營在辯論會後也將在各自舉行會後記者會。


交叉詰問第一題:
陳其邁問:韓國瑜一直說要攻三山,「那三山的典故和歷史我想你也不見得那麼清楚,我也不會問你這些」,你對自己戶籍地的了解也不清楚,除了高雄港16漁港,都面臨轉型問題,你對中芸、汕尾於等重大漁港轉型的策略方法是什麼?

韓國瑜回答:他是選高雄市長不是選公務員,不需用手機把資料一一調出來,「就像我也不會問你高雄有多少消防栓,有這麼多漁港跟商港,太多太多,沒辦法全部了解,高雄又老又窮是2017資料,人民感受是強烈的,陳其邁並不能迴避,到底高雄市的錢到哪裡去了?高雄市府幾乎都是負債借錢 ,請陳其邁解釋,高雄市府負債有責任,不管什麼問題,財政最重要,柴米油鹽醬醋茶,請針對財務問題先答覆

交叉詰問第二題:
韓國瑜問:高雄財政問題,針對高雄土地到底賣了多少元,每一位市民背負債務,一年有1300億的預算,3000億元的債務要如何來還債,要不還?還是逐年攤還?

陳其邁答:韓國瑜主委數字並不清楚,如何健全財政也不清楚,台積電負債是6000億,但公司營業額9000億,要看財政要看總體資產負債,還有行政效率,這幾年市府招商,營業額招商是六都第一名,吸引民間投資也是全國第一名。

要知道錢要花去哪,只要來高雄住久一點,就可了解包括捷運、公共建設,還有縣區建設可以跟市區拉平,另外淹水的問題,也要跟台北一樣一起做整治;韓國瑜搞不清楚土地在做什麼,「這些要創造更多的公共建設,讓城鄉差距縮短,讓農業可以發展。」

交叉詰問第三題:
陳其邁問:高雄有很多石化產業,現在的石化產業總產值佔高雄13%,總產值為9977億,戰情國總產值佔20%,對是對台灣這麼重要的石化產業,未來該怎麼發展,這14家石化公司的稅籍應不應該遷到高雄?

韓國瑜答:石化是生金雞蛋的雞,其他服務業、農漁業都會重視,石化業也不會不重視,自己不是天馬行空、胡說八道,「石化業在太平島上開」服務業農漁業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但不代表我不重視,各種產業都一樣重視。

產業細部我必須要承認不是這麼了解,但不代表我不重視,另外石化業說我不懂、天馬行空、太平島開採石油,一定講到石化,我再講清楚,所謂開石油不是在島上開,是在海域開,為什麼要做這澄清?因為被誤會半年,當初為什麼會被誤會,是因為每天在思考當上市長這筆債要如何還,民國七十年中國石油公司經過經濟部核准第一批探勘五百二十三公尺,民國一百零二年左右,第二批探勘,都是經濟部核准。

陳其邁說我天馬行空,「不要忘了102年你是立委」,如果你認同石油開產,不應該攻擊我,結果你一直說你不認同,我再亂講,事實上經濟部核准,已經在太平島海域兩次探攤,2017年5月中油公司跟中海油法國公司聯合開產海峽石油,為什麼要講這些?如果當上高雄市長要怎麼還?太平島隸屬高雄旗津區,拋出這一題,有朝一日太平島要開石油,千萬不要忘記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分一杯羹,做這機會做一個澄清,這是經濟部核准去探勘,以及未來把這一題,馬來西亞成功,中國大陸也成功了,越南也成功,未來不分黨派立法委員在高雄,如果大家登高一呼,正式探勘,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分一杯羹。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交叉詰問第四題:
韓國瑜問:我是唯一一位針對毒品問題深入研究的候選人,甚至特別針對毒品議題納入政見,「問題來自家庭、顯現在學校、惡化在社會」三方牽連,「韓國瑜當市長一定把毒品趕出校園」,要對手講清楚毒品議題。

陳其邁答:高雄市是台灣第一個成立毒品防治局進行毒品工作,代表高雄已經知道毒品問題出在哪,自己作為醫生接觸過誤觸毒品的孩子,毒品問題不是那麼單純的三方就可以解決,「如果韓國瑜願意跟我到看守所、監獄看看,你就知道問題多嚴重」。

毒品問題不只在學校,而是同時包含加強學校教育,還必須要跟社區、治安機關互相合作,同時要採取強制嚴厲手段,才能達到效果,自己過去取締搖頭店「斷水斷電不手軟」,連任市長一定會強化掃毒預算、強化緝毒工作,讓青少年遠離毒品,你對市政一點都不了解,「你沒辦法回答這些問題,你只想到太平島挖石油」。

交叉詰問第五題:
陳其邁問:韓國瑜政見內容沒有文化政策,是真的嗎?

韓國瑜答:回憶《杜蘭朵公主》在雲林鄉下表演時,天上下著大雨,沒有人看好,結果草地上密密麻麻,所以在任何社會、角落都有一群熱愛文化的人。對於衛武營怎麼經營、高雄文化事業怎麼發展,一定會任用一位英文好的文化局長,因為對內、外推銷文化時英文都很重要。

陳其邁只講硬體,而軟體這塊更重要,有美輪美奐的衛武營區,但很多電影、電視製作的後製,都被泰國曼谷賺走,這筆錢應該要留在高雄。此外,韓還強調電競具有創意和體力,也都可以在文創這塊,除了純文化之外,要打造文創產業鏈。

高雄未來要走向國際、走向海洋,不光是在學校做雙語教育,或是在街上所有的看板有中英文,而是在文化交流和推廣上都有中英文這樣的工具,至於要怎麼做,任用的那位文化局長有豐富的內涵,把好的文化引進來,並將高雄的原住民、客家、新住民、閩南和眷村外省五大文化重新包裝和行銷,文化局長未來的業務量會非常忙碌。

交叉詰問第六題:
韓國瑜問:最近這兩年多觀光業者向他抱怨,為什麼觀光客不願意來高雄,高雄市這兩年住房率減少61%,高雄市的觀光業面臨寒冬,「我心中沒有圍牆,沒有敵人,大家都是好朋友」,反觀,陳其邁心中有圍牆,請問陳其邁擔任市長後,要怎麼開發觀光客到高雄?

陳其邁答:心中有圍牆的是韓國瑜,因為韓國瑜認為陸客才能解決高雄觀光問題,只要來高雄旅遊都竭誠歡迎,所以不要去預設立場,且韓國瑜老說高雄又老又窮,這樣糟蹋高雄,走到哪裡都在唱衰高雄,這樣又該怎麼推動高雄觀光?「觀光不分藍綠」,韓國瑜戴著藍色眼鏡看台灣,心中還有政治前提。

未來擔任市長後會開拓海外市場,讓大家都能來高雄旅遊,同時也會讓高雄特色商圈跟地方經濟能夠均衡發展。

交叉詰問第七題:
陳其邁問:高雄這幾年發展,韓國瑜說不准意識型態的遊行,經濟百分、政治零分,「你有什麼高度界定什麼叫政治、什麼叫意識型態?」,若是韓國瑜仍活在威權、反改革時代,那他猜得到韓的回答,但現在是自由民主的時代,因此遊行應該被尊重,做為一個包容城市,自由、言論自由是很重要的。請問高雄4年後、8年後人口要達到多少,如果沒有提出政策規劃是什麼,那就跟前總統馬英九的633一樣,最後淪為笑柄。

韓國瑜答:一是觀光,再次重申沒有圍牆,今天就算金正恩來買燕巢芭樂都要賣,這是個極端例子,不能接受被說「有圍牆」。二高雄人口達到500萬,當他這個說法一出後,有人說500萬根本是天文數字,「難道要拜託高雄男人生孩子?」

我要反問陳其邁,一是高雄要不要國際化,二高雄要不要萬商雲集,三北漂子弟要不要回來高雄,好幾年前其他縣市的人都來高雄找生活,新北人口有400萬人口、高雄人口才277萬,「為什麼我們不能成長?」,可能10年後達到380萬、420萬、450萬都有可能,這中間包括經商、求學者、就醫者、養老者,甚至是來旅遊的,「為什麼不會到500萬人?」

交叉詰問第八題:
韓國瑜問:先以民進黨常以他的口號「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做解釋,認為對方不斷誤解,且又被稱為「獨裁者」、「軍國主義」等,讓他非常不解,民進黨針對集會遊行總會有兩套標準,以2016年的紅衫軍為例,「你為什麼不修這個法律?」

陳其邁答:韓國瑜在交叉詰問之中完全「亂了方寸」,因為在「問問題時提問,該提問時問問題」,台灣跟中國大陸本就有往來,且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文化體制,本就跟台灣不同,但也非要「九二共識」才能打開,「不能平等、有尊嚴的跟中國大陸往來嗎?」
 
韓國瑜提到軍國主義等話,並不是我說的,「不要把你的話扣到我嘴巴裡」,做為市長要謙卑的面對人民,並以金馬獎事件舉例,「有意見要表達的時候,難道我們高雄要把他拒絕掉嗎?」
 
我當高雄市長的目標,是要在科學園區內增加3萬個工作機會,再加上其他的政策等,將增加6750產值,韓國瑜想增加人口500萬的方式非常空洞,「你從來沒有方法,你也是空洞,好像大學生」、「讓我們北漂青年回高雄,你的產業政策到底在哪裡?」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圖/三立提供)

交叉詰問第九題:
陳其邁問:如何讓年輕人負擔可以減少?韓國瑜回應,現在年輕人怕生孩子,他會提出補助方案,擴大照顧。

韓國瑜答:很遺憾陳其邁並沒有答覆他剛的提問,「九二共識」是唯一可以打通兩岸之間的問題,國民黨非常清楚「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熱愛中華民國沒錯,但從來不表示意識形態,因為高雄是一場地方選舉,未來重點就是東西要怎麼賣出去,「我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及和平相處,今天放棄40%市場難道是靠生日蛋糕許願?所以陳其邁心中有圍牆,你專業能力很強,但是你過不去,過去執政2、30年,過去資源都在你們手上,負債3000億,借錢是要還的。

交叉詰問第十題:
韓國瑜問:知道陳其邁很重視長照,甚至在美濃提出「一通電話護士就到家裡」的想法,當眾嗆陳其邁「你說我天馬行空,你這才天馬行空,我覺得你在吹牛!」很多護士都反彈這項政策,認為不可能做到、陳其邁是希望老人投給他才提出這種政見,「這不是天馬行空,什麼才是天馬行空?」陳其邁如何落實這項政見?「我強烈懷疑,覺得你有騙選票的嫌疑!」

陳其邁答:韓國瑜問了這些問題,難怪之前會把重症醫療跟觀光搞混。韓國瑜問長照剛好問對人,高雄設有1966長照服務專線,這是針對失能老人提供的整合型服務,讓這群長輩看病能無縫接軌。醫療資源有限,因此要編列預算照顧這些長輩,若我當上高雄市長,會提供醫療人員交通補助費,也會把354個長照據點擴張到500個,還要提供一些健康檢查、健康教育等服務,讓老人家減緩失能速度,過得更健康。

交叉詰問第十一題:
陳其邁問:韓國瑜經濟100政治0分,解釋九二共識難道不是在提政治嗎?他要怎麼做為台灣的首富,但他要怎麼成為台灣首富,卻絕口不提具體策略?他跟詐騙集團有什麼差別?韓國瑜的承諾是什麼?怎麼增加就業機會,成為台灣首富的路徑到底是什麼?

韓國瑜答:陳其邁4.5兆變成5.5兆要賣得出去,沒有講到6.5兆7.5兆,好像小時候背三字經,隨便被隨便講不用負責任,什麼叫做全帶首富,他奠定的一個基礎 荷包蛋蛋白東西,要賣得出去 ?蛋黃地區投資客觀光客要進得來 。

為什麼要推動雙語教育,因為高雄基本上在面臨國際問題,每一個政策都是環環相扣,陳其邁一直在打愛情摩天輪,現在法國最大三個建築師已經在設計愛情摩天輪,裡面洗澡都可以!法國就可以,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就是色情狂,你們在思想上已經頭降了。每天把愛情摩天輪當作消遣笑話已經講快半年,不跟你回嘴,法國人已經做了。

拜託不要再嘲諷我,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帶學生到愛河,誇獎我天才,愛情之河可以做愛情產業鏈,的確世界上這麼多摩天輪,人家憑什麼來愛河開婚紗攝影禮服、賣戒指、開餐廳,把愛情產業連起來。

怎麼達到台灣首富很簡單,當萬商雲集願意來高雄投資的友善城市,又是中英文雙語,我們都幫他們打造好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第三日本,以及東南亞10加3,通通為我們張開雙臂,高雄可以做全台灣所有城市天下第一衝。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交叉詰問第十二題:
韓國瑜問:慶富案是很多高雄鄉親的心結,為什麼海洋局局長在上班的時候,可以跑到人家公司去協調土地?慶富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有貪污犯4年不到監獄報到,還在街上趴趴走?為什麼一個廉能政府離人民愈來愈遠?

沒有廉能的政府,如何領導高雄?現在很多高雄市民始終覺得政治人物有貪污、有勾結、有亂來,包括你一場雨有5000個洞,到底這個道路發生什麼事情?公共品質有沒有問題?這不是轟炸機,只是下大雨而已,為什麼路上有5000個洞?這個對高雄心理打擊有多大?顯然你工程驗收出了問題。

陳其邁答:擔任公職20幾年到現在,我以人格擔保,20幾年來是弊案的絕緣體,這些弊案從來都跟我沾不上邊」。你若用這個標準在檢視高雄市政府,那你應該把源頭抓清楚,是誰去副總統辦公室?是哪一個行政院祕書長把這些人找來喬聯貸?查弊案我贊成,那你中央當時馬總統在執政的時候,怎麼會喬到副總統的辦公室裡面呢?沒有弊端嗎?當然要查清楚啊!

希望韓國瑜能標準一致,支持中央地方一起來肅貪,把弊案查清楚,「我絕對不護短,也絕對不迴避」,高雄所有的問題包括慶富案,地檢署都已經查過,如果各界還有意見,也歡迎大家來查清楚,希望韓國瑜不要護短不要因為現在切割了吳敦義,就對吳敦義副總統或對國民黨相關官員,用雙重標準來做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