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分析/韓國瑜難掙脫「空降」困境 前朝閣員記者會上擋箭

文/徐政璿

「韓邁」正式交鋒!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直球對決」的電視辯論會19日晚間登場。在經過兩小時激烈辯論當中,陳其邁談笑用兵展現20年高雄立委的經驗,不時以「韓主委你連這個都不清楚」譏對手。相較之下,韓國瑜無法回答細節的市政議題,靠「虛答」來應付,最後還是在記者會上靠前朝官員擔任智囊團頻頻救火,略顯準備不足。

▲▼陳其邁與韓國瑜在辯論會結束後握手相擁。(圖/ETtoday)

▲陳其邁與韓國瑜在辯論會結束後握手相擁。(圖/ETtoday,下同)

在辯論會的上半場,看得出陳其邁確實有備而來,直攻市政議題,要凸顯韓國瑜「空降」的致命缺點,甚至在一開始就砲轟韓國瑜引以為傲的三山造勢,「你一直說要攻三山,那三山的典故,你也不太清楚,這些問題細節,我就不太為難你」、「我剛問你中芸、汕尾兩個漁港,都在林園,你連你戶籍所在的林園都搞不清楚有何狀況?如何解決市政問題?」

對於市政議題屈居下風的韓國瑜,事實上在回答上面顯得不盡理想,甚至坦承「我沒有辦法全部了解」、「我承認不是這麼了解,但不代表不重視」;儘管用「我是選高雄市長,我不是選公務員」、「我不會問陳其邁委員,高雄有幾個消防栓」回擊,似乎有點亂了方寸,靠「虛答」來應付,還落入陳其邁設下的陷阱題。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在辯論會的下半場,韓國瑜也漸漸回神,展現平時犀利嗆辣的發言,甚至在「愛情摩天輪」議題上,加碼演出提到「現在法國最大三個建築師已經在設計愛情摩天輪,裡面連洗澡都可以」,破解陳其邁的消遣。

「你專業能力強,但心中有圍牆,很多路過不去,我當市長就有把握東西賣得出去」,韓國瑜也直攻綠營執政20年來的經濟問題以及民進黨執政底下兩岸不通的困境,甚至酸陳其邁「今天放棄40%市場(中國大陸市場)難道是靠生日蛋糕許願?」讓陳其邁趨於防守,只能重申兩岸又有對等、尊嚴的互動原則。

整體而言,韓國瑜對市政議題掌握度明顯不足,無論是提問或回答,都沒有將時間用完,「政策空洞化」還是最大的問題,對於一些市政細節的回覆,還得在會後記者會上靠著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等人救援。此外,反覆提及「東西賣得出去」卻未提出具體方法,讓人覺得準備似乎也不足夠。

反觀陳其邁,提問漁業、石化和科技等議題作為攻擊點,從一開始就拉回高雄主場,談笑用兵展現20年高雄立委的經驗,不時以「韓主委你連這個都不清楚」譏對手。不過,陳其邁在論述政見的同時,都僅僅也是點出問題所在,似乎也讓人覺得,既然這麼了解高雄,為何民進黨在地執政20年來經濟成長仍受限,在辯論會上僅展現能「面對問題」,卻沒提如何真正「解決問題」。

●作者徐政璿,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高雄市長辯論會。(圖/直播截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