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原有決策 納智捷針對S3、U5部分車主自發陳情做出回應

納智捷S3&U5召回後續追追追 月銷量、平均油耗雙雙下修(圖/記者游鎧丞攝)

▲納智捷日前針對部分S3、U5車主自主陳情抗議事件,發出官方聲明回應。(圖/資料照,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納智捷(Luxgen)年中才針對陣中S3、U5車款因引擎燃燒不完全所導致的車輛抖動及積碳問題,發起大規格自主召回作業;召回至今看似風波暫歇,然則日前卻有部分尋求外廠修正的車主,自主於新店總部發起陳情抗議活動,車主要求納智捷負擔修復補償金,並與外廠進行技術交流與合作,妥善處理引擎的軟硬體瑕疵,為此納智捷也即刻發佈官方聲明正式回應。

納智捷S3&U5召回後續追追追 月銷量、平均油耗雙雙下修(圖/經濟部能源局)

▲納智捷表示,S3及U5經清除引擎積碳、更新軟體版本、升級銥鉑合金火星塞等修正後,車輛抖動問題已大幅度改善。

誠如早先所提到的,日前發起陳情抗議的S3車主,其主要訴求主要可分做下列四大點:

一、要求納智捷與「特定」民間改裝廠進行技術交流與合作,協助妥善修正引擎之軟硬體問題。
二、自費於「特定」民間改裝廠進行修正的車主,可向納智捷申請修正補償金。
三、不願參與修復的車主,納智捷應依照新車折舊比例購回。
四、將「特定」民間改裝廠之技術全面應用自尚未出售之新車,確保未來車主權益。

納智捷S3&U5召回後續追追追 月銷量、平均油耗雙雙下修(圖/記者游鎧丞攝)

▲部分S3、U5車主強調,經「特定」民間改裝廠修正過後的車輛,其油耗表現皆較原廠召回後的車款還要好。

針對上述訴求,納智捷也於官方聲明重申,旗下所有新車的研發與製造過程,皆符合國家相關法令規定,本次納智捷原廠針對S3、U5所進行的自主召回作業,至今已有91%的召回率,同時經相關單位測試後,S3與U5在進行修正後,在馬力以及油耗的表現上並無明顯差異。

為保障車主的行車安全與用車權益,他們不針對民間改裝廠所實施的「非標準化作業流程」做出任何評論;但納智捷也強調,經「非」原廠改裝過後的車款不僅喪失原廠保固的權益,更有可能造成機件潛在的損害風險;也因為如此,納智捷無法針對未經合法第三檢驗流程、公部門檢驗的民間改裝措施,做出任何的支持與補助。

納智捷S3&U5召回後續追追追 月銷量、平均油耗雙雙下修(圖/記者游鎧丞攝)

▲為此網路上也掀起一波正反不一的論戰。

當然就法律層面來看,納智捷其實是站得住腳的;畢竟單從「特定」民間改裝廠所釋出的修正資訊來看,姑且不論後續的檢測、組裝動作,光是引擎內部清洗、引擎本體削缸頭提升壓縮比等「再造工程」,實則已遠遠超越了原廠所能接受的「保固」範疇。

在尚未回原廠檢修前,便逕行尋求外廠奧援,更甚者事後要求納智捷負擔、貼補維修費用,當中爭議之大,也難怪會掀起網路正反兩極的論戰;倘若真如自主陳情的車主所言,外廠經手修正過後的車輛其油耗表現及動力數據,皆遠比納智捷自主召回後還要優異,那更應該尋求公正的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驗證,並以此作為籌碼與納智捷進行技術協商,或許才是一件兩全其美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