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野豬」染非洲豬瘟 吉林白山市爆疫情

▲▼德國奧克魯格(Aukrug)狩獵季,出動2.2萬獵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林白山市爆首例「野豬」非洲豬瘟疫情。圖非該地野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從今年8月至今,已有18省淪陷,大陸農業農村部今(16)日通報,吉林省白山市渾江區發生野豬非洲豬瘟疫情。這也是大陸首次確認「野豬」感染非洲豬瘟,之前傳出的案例均發生在養殖場。

據農業農村部官網資料顯示,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吉林省白山市渾江區1頭病死野豬檢測結果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此外,雲南省昭通市威信縣一養殖戶也排查出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戶存欄生豬1頭,發病1頭,死亡1頭。

▲▼德國奧克魯格(Aukrug)狩獵季,出動2.2萬獵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豬瘟病毒存活力非常強,就連健康豬隻吃了煮熟的罹病豬肉,也會感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立即派出督導組赴當地,當地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延燒,官方14日也發布通知表示當前形勢十分嚴峻。立陶宛在2014年1月發現2頭因非洲豬瘟而死亡的野豬,是歐洲10年來首次出現類似病例。根據歐盟動物疾病通報系統1月份的通報,捷克、波蘭、波羅地海周邊國家和烏克蘭都已經列為非洲豬瘟疫區,其中波蘭地區的災情最為嚴重,官方曾大規模撲殺野豬,不過卻導致野豬奔逃到鄰國,導致疫情擴大。

▲吉林省、內蒙古再爆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延燒。(圖/路透社)

雖然非洲豬瘟對人體並不造成威脅,但是在豬群間卻有高度傳染力,通過糞便、尿液、血液,以及唾液傳播;病毒的存活時間長,沾染已感染的牲畜唾液的衣服和鞋子,都能將病毒帶到新地區。由於非洲豬瘟病毒的構造過於複雜,目前尚未研究出可應對的疫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