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核他們的故事」粉專2天破千讚 學生首投族反以核養綠

▲▼ 首投學生創粉專 呼籲「以核養綠」投下不同意 。(圖/「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提供)

▲台大學生李若慈邀請大家響應拍照串連活動 。(圖/「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選舉進入倒數,除了縣市首長大選外,今年下修至18歲的公投也登場。幾名不同大學的首投族學生,認為這波核能討論聲浪中,忽略了與核電廠為鄰的人們,因此自發性的成立編訪團隊,創立粉絲團專頁「它核他們的故事」,呼籲更多民眾針對「以核養綠」投下不同意票,創粉專兩天的時間已經超過千人按讚。

發起人台大生傳系李若慈表示,在這次的以核養綠公投之中,正反方對能源配比、科學數據的爭論從未少過,然而,鮮少人聽見核電廠第一線居民的聲音,希望可以透過社群媒體搭起這座橋樑,當實際走到當地,了解居民故事之後,深刻體會居民這三十多年來承受的不僅是恐懼與擔憂,更是多年來無法發聲的無奈。

70歲的金山居民李菁桔回憶,核二廠外海灘曾經的觀光榮景,核電廠興建後卻成了出水口,即使台電一再強調核廠排放出的廢水絕對安全無虞,他還是不免隱隱擔憂。他也回憶當年,核電廠建造的時候被告知規劃是25年關廠,後來又變成40年,眼看好不容易準備到了除役的時間,竟然冒出一個公投說核二廠可以延役,他呼籲大家在第16案蓋下不同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首投學生創粉專 呼籲「以核養綠」投下不同意 。(圖/「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提供)

▲金山居民李菁桔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圖/「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提供)

金山的居民郭慶霖說,這次以核養綠公投的推動及連署中有諸多的瑕疵,對於在地居民也相當不公平。擁核社群根植於網路上的串連,經過長時間的能量累積,相反的,對於大多為年長者的在地居民而言,陌生於網路世界的他們甚至沒有聽說過什麼叫做「以核養綠」,更不清楚這個突然間出現的全國性公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它核他們的故事」成員們,希望這些居民故事可以喚起大眾的關注,他們認為這不單單是訴諸感性,更是核能發展真實存在且不容忽視的問題。他們表示,接下來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持續關注,到「它核他們的故事」下載「我是___人,我反對以核養綠」手舉牌並分享合照,在16號公投案中投下不同意。

▲▼ 首投學生創粉專 呼籲「以核養綠」投下不同意 。(圖/「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提供)

▲攝影道出核電廠居民故事,首投大學生不同意第十六案公投。(圖/「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