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太貴又不實用! 菲律賓想買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

▲▼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圖/路透社)

▲瑞典JAS 39「獅鷲」(Gripen)戰鬥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近年來考慮購買一種多用途的戰鬥機,美國雖然有意出售F-16「戰隼」(Fighting Falcon),但菲律賓國防部認為其價格、維護成本過高,後來決定可能採用瑞典的JAS 39戰鬥機。

▲▼南韓航空航天產業公司(KAI)完成交付12架FA-50PH型輕型攻擊機給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航空航天產業公司(KAI)生產的FA-50PH型輕型攻擊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空軍在2005年淘汰F-5「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戰鬥機,之後向南韓購買FA-50戰鬥機成為主力機種,不過還是需要其他類型填補一些任務缺口。根據菲律賓國家通訊社(PNA)報導,國防部長羅倫薩那(Delfin Lorenzana)9月底出訪美國,回國後談到美國有意想賣F-16給菲律賓,他進一步透露,「雖然我們一直有考慮要購買一種多用途的戰鬥機,但F-16單價昂貴、維修費用高昂,因此還在考量當中。」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杜特蒂在8月時則提到,他們目前重點需要對付國內的叛亂組織和恐怖份子,比起美國的「二手武器」,他更需要攻擊直升機或是輕型飛機。根據報導,菲律賓國防部最後決定向瑞典購買獅鷹戰鬥機,羅倫薩那表示,除了造價便宜之外,維修成本也更低,最高時速能達2馬赫,是很出色的超音速戰鬥機。

▲▼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圖/路透社)

▲JAS 39是瑞典紳寶集團(Saab)研製的戰鬥機。(圖/路透社)

JAS 39具有戰鬥、攻撃、偵察三種功能,機翼採用三角設計,引擎採用1具奇異公司的F414G渦輪扇發動機,航程4000公里,作戰半徑926公里;武裝部分有一門27公釐毛瑟BK-27單管機砲,飛彈掛載點有10個,可配備AIM-9響尾蛇飛彈、金牛座飛彈、RBS-15飛彈等。其高效能與低價位的優勢,目前有瑞典、捷克、匈牙利、南非、泰國與巴西使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