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遭彈劾大怒2度嗆監委 仉桂美:該怎麼做就依法

▲▼海科館OT+BOT案諸多違失,監察委員仉桂美提案糾正。(圖/記者季相儒攝)

▲監委仉桂美強調彈劾陳金德是依法處理。(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委仉桂美查出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在高雄市府任內違法商業經營,監察院在18日的彈劾審查會上以13比0的票數彈劾,但引發陳金德先是書面嗆聲監委有針對性,更在26日的擴大縣務會議再次嗆仉桂美沒搞清楚狀況,沒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對此,仉桂美受訪時則強調她辦案子,該怎麼做就依法怎麼做,並表示調查報告是經出席的13位委員在審查會上全數無異議通過,毫無爭議。

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調查指出,陳金德任職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及高雄市副市長期間,兼任「白馬花園屋」民宿及「長安文創有限公司」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公務員禁止經營商業之規定,也是監察院的「必彈劾」條款,最終監察院在18日的彈劾審查會上以13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彈劾。只是大選前夕是否擔心被質疑是選舉動作,仉桂美受訪時強調事證明確,因此依法論處。

陳金德踩到的「必彈劾」條款,先前在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吳茂昆因為在東華校長任內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案子時,當時吳茂昆也被監察院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6條及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6條、第7條全數通過彈劾,監委楊美鈴當時召開記者會時就指出,這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26日剛返國的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砲火全開,槓上彈劾他的監委仉桂美。(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陳金德二嗆仉桂美。(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陳金德則先是以書面聲明質疑監委有針對性,更在26日的擴大縣務會議上解釋,2008年1月他卸下立委一職時並沒有擔任任何職務,因此打算以經營「白馬花園屋民宿」以及與友人成立「長安文創有限公司」以為生計,但這兩家營業登記,都分別在2015年5月16日及2014年9月22日完成註銷,考試院則是在2015年7月6日對公務人員是否兼職展開調查,他個人則在同年7月14日完成填寫,確實沒有兼職。

而有關監委以國稅局繳稅紀錄,認定在2013年2月5日擔任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之後再升任副市長、轉任中油董事長等期間,仍有兼職經營行為,主要是,「白馬花園屋民宿」採用的是固定稅額,無論有沒有經營都得繳稅,但他人在高雄,怎麼可能同時在宜蘭兼營民宿?

面對陳金德的反擊,仉桂美受訪時則強調她辦案子,該怎麼做就依法怎麼做,並表示調查報告是經出席的13位委員在審查會上全數無異議通過,毫無爭議,她更指出調查報告已經公開在網路上,依法送公懲會議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