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原來「清朝人」這樣講話! 網驚:皇上根本隔壁大爺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連著兩部電視劇《延禧攻略》、《如懿傳》熱播,宮廷劇再次掀起熱潮,不過真正的「清朝人」到底是如何說話的呢?日前就有過往清末時期,清朝人對著鏡頭說話、展示身上珠寶和髮型的影片再度被翻出,珍貴的影像引起熱烈討論。

清朝人講普通話。(圖/翻攝自Youtube/左右視頻官方頻道)

▲「中國最後一個皇帝」出席軍事法庭時的模樣。(圖/翻攝自Youtube/左右視頻官方頻道

「清朝人的普通話是什麼味兒?」這段影片近日再度被翻出,第一段就是「末代皇帝」溥儀出席軍事法庭發言的影片,他出身北京,說話和現代中國人說普通話並無太大差別。另一段影片則是拍攝於1926年,3位女子站在鏡頭前介紹身上佩戴的珠寶,以及自己的髮型,3人都已經在「清朝」生活超過10年,江蘇姑娘和廣東姑娘明顯口音不同,中間的「施小姐」則是用流利的英文介紹自己的波浪短髮和翡翠耳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朝人講普通話。(圖/翻攝自Youtube/左右視頻官方頻道)

▲▼3位姑娘介紹自己的髮型及首飾,中間的施小姐英文流利。(圖/翻攝自Youtube/左右視頻官方頻道

清朝人講普通話。(圖/翻攝自Youtube/左右視頻官方頻道)

網友看了這段珍貴的影片,紛紛留言:「感覺自己英文說得還不如清朝人」、「哎呀媽,原來皇上講話跟隔壁二大爺嘮嗑(閒聊)一個口音」、「厲害的是,明明口語與我們現在差不多,寫出來的文章卻這麼艱澀難懂。」也有人笑說,「這樣再也不用擔心我哪天穿越到清朝,我的普通話講得和他們不一樣了,原來差不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