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黨禁止運作 陸港澳辦、駐港聯絡辦「共挺港府」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圖/路透社)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FCC演講。(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24日上午以公開鼓吹「港獨」,嚴重違反《基本法》等理由,行使《社團條例》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對此,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分別發表了意見,表明對港獨組織及活動「零容忍」的態度與立場,並支持港府取締「香港民族黨」的作為。

港澳辦發言人24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政府憲報刊登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命令一事發表談話,表明對港獨組織及其活動零容忍的立場和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的態度。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民族黨是未經註冊的非法社團,也是港獨組織,其所謂黨綱和公開發表的言論都鼓吹港獨主張,並發展成員,籌措經費,勾結外部勢力,利用各種方式煽動,有綱領、有預謀、有組織地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損害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各界人士的根本利益。

▼陳浩天。(圖/路透社)

▲▼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外國記者會(FCC)             。(圖/路透社)

港澳辦發言人指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懲治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任何宣揚港獨主張、從事分裂國家活動的組織,無論其規模、影響大小,是否採取暴力或武力方式,其活動的違法性和社會危害性都是十分嚴重的,都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對此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港澳辦發言人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責任和義務,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照有關法律和法定程序作出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決定,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舉,完全必要,我們堅決支持。」

港澳辦發言人還說,相信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涉及國家安全和民族大義的問題上一定會明辨是非,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港獨活動,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負責人也表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基本法第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陳浩天在FCC演講,被香港愛國團體抗議。(圖/路透社)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14日應邀出席外國記者會(FCC)演講             。(圖/路透社)

駐港聯絡辦負責人還引用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說過的話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駐港聯絡辦負責人還說,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極少數人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成立非法組織,宣揚香港獨立等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主張,從事妄圖分裂國家的活動,「必須指出,在中國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任何分裂國家的活動都是絕不能容許的,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對港獨必定是零容忍。」

駐港聯絡辦負責人強調,香港民族黨公然主張和宣揚港獨,有組織、有預謀地從事意圖分裂國家的活動,已經嚴重違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法治,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外國記者會(FCC)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