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英九持黑棋落下一子 象徵與沈君山完成生前未竟的對奕

▲(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英九持黑棋落下一子,象徵與沈君山完成生前未竟的對奕。(圖/記者陳凱力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3日中午在清大校長賀陳弘及清大多名教授陪同下,步行至奕園,馬英九持黑棋落下一子,象徵與沈君山完成未竟的對奕,隨即與清大老師坐在奕園的涼亭裡聊及沈君山的過往,言談間也肯定沈君山對國家及清華大學的貢獻。

▲(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英九隨即與清大老師坐在奕園的涼亭裡聊及沈君山的過往,言談間也肯定沈對國家及清華大學的貢獻。(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英九說,沈君山是先提出「一國兩治」想法的人,符合當時的台海現狀,之後又提出「中華台北」的奧運模式,這是兼顧兩岸需求,雖不盡人意,卻可保障選手參選。沈君山正直、善良、睿智、又瀟灑,最難得的是,他常常看起來像小孩,但所作所為卻充滿智慧,且他的個性不受拘束,馬英九打趣說「我當時就覺得他當官,應該做不久,結果真的只做了一年。」

沈君山與連戰、陳履安、錢復被稱為「國民黨四大公子」,沈在2007年第三度嚴重的中風之後,即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清大為沈在校園內安排一處居所,由一位管家與一位看護悉心照料,9月5日,沈因發燒腹脹而入院,經內視鏡治療後,病況一度好轉,但是數日後檢查出腸破裂,家人考量沈君山久病臥床,同意不進行侵入性的手術治療,讓沈君山自然安詳辭世。

▲(圖/記者陳凱力攝)

▲馬英九在場也特別對10年多來照顧沈君山晚年的看護黃秀珠致敬。(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表示,清華園是沈君山生前最摯愛的地方,捐贈的「奕園」如今是校內師生流連緬懷他的遺愛之所,校方於13日至17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在奕園設有簽名簿,並有一盤未竟的棋局,致意者可放下一顆棋子表達對沈前校長的追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