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借你」詐騙集團賣支票 9.8億天價「芭樂票」跳票

▲▼ 調查局北機站破落芭樂票集團。(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調查局北機站破獲芭樂票集團,發現最高的跳票金額高達9.8億元。(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記者林裕豐/新北報導

詐騙集團利用遊民和失業的上班族開人頭公司培養票信,大量申請支票後,再把支票轉賣盤商,盤商利用登小廣告「支票借你」以每一張六千元轉賣,這些支票都成了「芭樂票」。調查局北機站搜索詐騙集團公司,查獲大批支票,清查發現最高紀錄,竟然開出高達9.8億的支票,結果當然是跳票,新北地檢署認定主嫌林文良和盧姓男子罪嫌重大,且有串證、反覆實施之虞,對2人聲押禁見。另3名共犯各5萬元交保,其餘均請回。

調查局北機表示,這個詐騙集團利用遊民或無業人士,以每人2萬元至10萬元不等之代價充當人頭,用人頭成立空殼公司,同時向銀行開戶,等到培養良好的票據信用後,立即向銀行申請支票簿,再將大量支票轉售給中盤商賣出。中盤商會在全省各地路邊張貼廣告、或者於報紙及網路刊登「支票借你」的廣告,將空頭支票賣給財力不足之廠商或民眾。

買家再將支票轉交給他人來詐取財物,包含調借現金、支付貨款、清償債務、公司申請信用狀及其他作為擔保債務之用,不知情之最後收票人把票存進銀行後,這些支票隨即跳票,而背後開票的空殼公司,也立即辦理解散,人去樓空。檢調統計發現,該集團以人頭虛設13家空殼公司,自104年6月至107年8月為止,退票次數達575筆,累計退票金額已經超過80億元,遭集團開出空頭支票之受害銀行有20餘家,其中跳票金額最高的是一張高達9億8千萬元的支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